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庄园经济助力,吴村镇现代农业越走越宽

2013-12-11 17:20 作者:苑仁峰 张向东 彭冠军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当前正处于旅游淡季,但在曲阜市吴村镇的各大庄园里却是热闹非凡。“节假日,我们一家在这儿食宿游玩、钓鱼烧烤……这个生态庄园还真不赖”,来自宁阳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气越来越凉了,远地方不能去了,到这里一来感觉比较近;二来这里环境很好,适合游玩的地方比较多,挺好的!”

   大众网济宁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通讯员 张向东 彭冠军)当前正处于旅游淡季,但在曲阜市吴村镇的各大庄园里却是热闹非凡。“节假日,我们一家在这儿食宿游玩、钓鱼烧烤……这个生态庄园还真不赖”,来自宁阳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气越来越凉了,远地方不能去了,到这里一来感觉比较近;二来这里环境很好,适合游玩的地方比较多,挺好的!”
  “庄园经济学”开辟发展新思路
  在曲阜市委第六十三次常委会上,一个针对曲阜几个农业定位乡镇提出来的新的发展思路,让全体与会人员眼前一亮——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围绕“农家园林型、花果赏摘型、美食购物型、花园客栈型”分片开发“圣地人家农家乐”系列品牌。看到这样的提法,吴村镇有了信心也更有了底气。早在2011年,吴村镇就瞄准城市人的“果盘子”、“闲日子”,充分挖掘自身特色资源,大力宣传吴村特有的“北山大枣”、“高楼葡萄”等一系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探索和推进土地流转跨村落流转模式,一大批集餐饮、自采为一体的“农家庄园”应运而生。以农为根、以家为形、以乐为魂的崭新乡村旅游形式,把传统农业与旅游业巧妙结合起来,吸引了大量城市人来吴村寻找农家的“味道”,享受“庄园”的闲适。
   “春季赏花、夏季乘凉、秋季采果、冬季看枝”。吴村镇的“庄园经济学”,通过不断的丰富内涵、挖掘潜力,分季节打造不同的旅游亮点,在充分展示观光农业特有魅力的同时,彻底打破农家庄园的节气限制,春夏秋冬都有黄金周,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不断成熟中的“庄园经济学”对促进乡村旅游、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吴村镇丛庄村农民丛立明,凭着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在原有50亩苗木花卉的基础上,2012年在峪东村、前寨村流转土地400多亩,栽植苹果、葡萄、核桃、大枣等果树大苗2.4万株,栽植樱花、香花槐等绿化苗木6万株,2013年又在观光路两侧再流转土地1000亩,打造千亩果品自摘园和苗木花卉种植区。在精心的管理和不断的探索下,他的农家庄园逐渐成长为九仙山脚下几十家庄园中的“大块头”,现在的年收益已经达到了百万余元。
  在他的启发下,丛庄、东岭、峪东等邻近村共发展苗木花卉2000多亩,带动120户农民从事苗木种植。像这样的例子在吴村镇还有很多,孔凡来、丛卫国、王卫东等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带头人,在发展特色林果、果蔬大棚、大樱桃种植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农业产业的发展。
  “接二联三”战略推动“庄园经济”再升级

    向产业化升级。吴村镇实施的“接二联三”战略,使得一、二、三产首尾相连,第一产业的精彩,有效地对接了二、三产业的高效。2013年,吴村镇按照原始农业“产业化”、农旅结合“市场化”、绿化工作“景观化”的要求,以生态为基础,以产业为核心,大力招引干鲜果品加工、饮料制作、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龙头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于此同时,大力引资建设果蔬销售物流中心,建设果品仓储基地,提升果品附加值,实现了“种养加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庄园经济的生命线和效益触角得到了不断的延伸,“接二联三”联出了经济效益的“节节高升”。
  向科技型升级。2013年,吴村镇大力实施设施农业示范带动工程,在农家庄园现有基础设施的前提下,融合科技力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孟官樱桃钢结构大棚、瑞景苑果蔬大棚、田园山庄香椿恒温棚等15个设施农业基地证实了科技给农业带来的无限精彩。2013年,吴村镇有探索出减少限制鼓励发展的新路子,以犇牛生态观光养殖等项目为引领,探索实施了“畜沼林”生态循环模式,推广普及联户沼气工程,打造张庄、三官、柳庄养殖专业村、养殖聚集区,农家庄园在向上发展的同时,不忘向下扎根,庄园经济体系化、综合化的发展势头逐渐成型。
  吴村镇规划建设中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结合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实现田块方格化、道路标准化、沟渠网格化、水利设施现代化,以打造“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器、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为目标,建设集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于一体的花卉林果示范区、特色养殖展示区、观光农业休闲区、设施大棚功能区。庄园经济作为吴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与此同时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格局也正在形成。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