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六大战略定位 绘就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蓝图

2013-12-12 13:10 作者:马辉 汪泷 贾凌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日上午,济宁市召开加快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工作会议,公布《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规划》。依据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济宁提出,突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先行区、文化强市首善之区、生态示范城市、民生和谐示范区等六大战略定位,汇聚力量、提升标杆、狠抓落实,力促济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率先崛起。 

    本报济宁12月11日讯 11日上午,济宁市召开加快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工作会议,公布《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规划》。依据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济宁提出,突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先行区、文化强市首善之区、生态示范城市、民生和谐示范区等六大战略定位,汇聚力量、提升标杆、狠抓落实,力促济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率先崛起。 
  根据《规划》的六大战略定位,济宁将打造城乡统筹高地,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转型升级高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科教人才高地,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建设生态示范城市;打造社会文明高地,建设民生和谐示范区。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指出,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与“蓝黄”经济区、省会经济圈相呼应,是山东发展的又一战略支点。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形成《决议》,提出把济宁打造成为鲁西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在建设新的经济隆起带中发挥重要作用。 
  济宁是山东省重要的资源大市、工业强市,交通区位优越,自然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文化积淀深厚,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居于山东省西部六市前列,已经具备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的基础和条件。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任务目标就是抓住机遇,重点突破,整体带动,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济宁经济总量、主要指标人均水平等在周边区域发展中居于领先地位,将济宁建设成产业发达、城乡秀美、人民富裕的区域中心城市。 
  济宁市长梅永红说,此次编制的鲁西科学发展高地规划,明确指出了“六大战略定位、五年发展目标”,同时对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都作了明确。全市将按照规划要求,紧扣任务目标,强化重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加快建成鲁西科学发展高地。

打造“发展高地”济宁有五大优势

    济宁居于山东省西部六市中心,是西部经济隆起带“U”形中间地带,兼具“水陆铁空”综合交通特点。济宁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经济实力、区域影响力,在西部具备较大优势,京沪高铁、南水北调、济徐高速、跨湖高速、内河航道升级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实施,都会产生拉动作用。同时,还面临着五大历史性机遇。 
  一是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机遇。全省展开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格局,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这也为济宁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争当淮海经济区排头兵提供了“争先率先”的机遇。 
  二是资源型城市转型机遇,省政府就支持济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下发专门文件,提出7条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支持济宁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为提速转型、加快发展提供了“量身定做”的机遇。 
  三是行政区划调整机遇,划调整后,济宁市区行政区域面积由884平方公里扩大到1534平方公里,人口由117万增加到177.5万,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积聚要素和辐射带动能力。 
  四是惠普基地项目带动机遇,惠普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大批世界级公司入驻,助力济宁IT产业走在全省前列,对济宁加快转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高端提升”的机遇。 
  五是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机遇,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已纳入文化部、山东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六大战略定位,描绘未来蓝图

    依托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济宁将着力突出六大战略定位。
  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构建起以优势传统产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格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加速都市区融合发展,打造组群结构特大城市,加快构筑以中心城区为核心、都市区为主体、县城和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
  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园区化、依托一批国家级产业基地,大力实施“1351”百千亿产业培植工程,加速壮大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 
  科技创新先行区。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文化强市首善之区。以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为牵动,有机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公民思想道德首善之区,建设独具儒家文化特色、凝聚全球华人的文化圣地和共有精神家园。 
  生态示范城市。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市。 
  民生和谐示范区。全市人民共同富裕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社会安定有序、文明和谐、充满活力,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及群众满意度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未来发展目标 城乡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经过共同努力,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安定,社会更加繁荣和谐,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优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