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邹城大束镇土旺村:石场粉尘成“脏乱差”之源

2013-12-15 09:55 作者:鲍青 来源:大众日报
经过“乡村文明行”的集中整治,土旺村的村容村貌相较以往,已有了较大的改观。村内生活垃圾随处乱丢的现象少了,但村北的采石场却成了环境“脏乱差”的罪魁祸首。以采石场为中心,半径数百米的范围内是白蒙蒙的世界。人置身其中,呼吸都很困难。更有甚者,装载外运石子的车辆,将石粉带到了临近的曲阜市的一些乡村。

  点击浏览下一张

   本报记者 鲍青

  邹城市大束镇土旺村多位村民,近段时间以来数次致电本报编辑部,反映在村北经营的几家采石场,夜以继日地刨山碎石加工生产,造成严重的粉尘污染。10月24日,记者赶赴土旺村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这几家采石场,成了当地环境脏乱差的祸患之源。甚至,装载外运的车辆,将石粉带到了临近的曲阜市的一些乡村。

  村民们纷纷表态,采石场严重污染问题得不到处理,周围乡村脏乱差的情况就得不到根本改善。

  村内环境尚可 村外环境堪忧

  10月24日上午,记者乘车来到大束镇土旺村里。经过“乡村文明行”的集中整治,土旺村的村容村貌相较以往,已有了较大的改观。村民刘树森(化名)说,今年村委会出资修建了垃圾池,生活垃圾在家包装好了就扔到垃圾池里。“每天都有人往外运垃圾,所以村里道路才那么干净。”虽然村里环境干净许多,但北面几家采石场只要生产,周边环境就好不了。“那里真是脏乱差,走到那边就受不了。”

  随即记者从土旺村往北,径直来到村民口中“脏乱差”的罪魁祸首——采石场。越往村北走,周边环境质量则每况愈下。距离采石场两三百米的区域内,周遭环境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脏”灰尘。记者到时,正好有一辆载得满满当当的卡车,“步履蹒跚”地在外运石子。只见卡车如同醉汉一般,晃晃悠悠行驶着,尾部灰尘扬起。路边干活的村民告诉记者,每天在这条大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都是空着来满着走。“来往的车,屁股后面扬起的灰都特别大,呛死人了。”

  “脏乱差”以此为最

  记者发现,以这个采石场为中心,半径数百米的范围内,都是白蒙蒙的世界。路面、路边、草木、庄稼、车辆,甚至行人,浑身上下都落上厚厚的粉尘。此时一辆满载石子的卡车晃晃悠悠驶来,不停按着刺耳的喇叭,记者只好转过身去,让灰尘落满全身。大车过后,记者看了看自己,浑身灰白仿佛成了白毛女一般。整个途中,记者总觉得肺里边被什么东西给粘附住了。为了祛除这种涩感,记者时不时咳嗽吐痰。不过一直到了口干舌燥没有唾液可供役使的时候,那种令人难受的感觉也挥之不去。路边的村民笑着说,别咳嗽了,越咳嗽越难受,尽量憋气少呼吸,“不然我们在旁边干活不得咳死吗。”对于村民来说,几年光景下来,不适应也不得不勉强适应了。“不适应怎么办?难道不呼吸?”面对记者的提问,村民报之以无奈的自嘲。

  除了身体的不适应外,村民最为反感的是采石场对附近环境的破坏。“虽然他们都有政府颁发的采石资格证,但这也不能成为允许他们随意污染环境的理由啊!”在各家采石场的周围,的确竖立着当地国土资源局颁发的采石许可证。但是采石场的环保措施却乏善可陈,甚至根本没有。在靠近采石场的道路上,记者所穿的运动鞋,根本无处落脚,因为全是深可没脚踝的灰尘堆积。道路两侧的花草,因为灰尘的重压,清一色耷拉打蔫着,失去了生命的活力。据村民介绍,采石场附近根本就见不到绿色的迹象,白色灰尘埋没了这里的一切。当盛行风刮起时,不仅采石场周围模糊不清,甚至还危及了周围乡村的生活环境。“虽然这几个采石场离村里有好几百米远,但灰尘还是能刮到村里,让村里脏乱差。”说起采石场的危害,70多岁的李大爷仍是怒气十足。“从前大车走村里,路都给压坏了。现在虽然改了路线,但采石场还是会给村里带来麻烦。”

  采石场成两地区“祸害之源”

  采石场以山体为依附,不停地钻洞取石。经过孜孜不倦地开采,部分山体已经被劈开大半,露出丑陋的裸岩。如果说采石场是固定污染源的话,那么运石子大车更像一个个活动的污染制造者。只要有卡车经过的地方,都伴随着道路破坏、粉尘肆虐。从石场出发的卡车,主要分为两路,一路从土旺村外出发,开往邹城;另一路从石场往北,一直开到曲阜市境内。记者乘车由邹城而来,看到的是运石子的卡车从土旺村开出的景象。为此,记者跟随运石子车辆一路往北,只见北面的沿线村庄环境甚至比土旺村外有过之而无不及。道路两侧栽种的白杨树早已彻底成了“白树”,即使连最高处的树叶也挣脱不了白灰的束缚。沿着公路往北而行,满目所见都是白蒙蒙的道路、白蒙蒙的树木。到了曲阜市南辛镇大烟庄村,村内环境呈现出迥然不同的两极状态。大烟庄村内的建筑物都是红瓦砖房,院墙也是干净无异样。而村边靠近马路的建筑物,砖瓦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光泽,呈现一种破败的灰白色。打扫卫生的黄锦生(化名)说,每天打扫,都还是这个样。“要是不打扫,你看看这还能住吗?”末了,他不禁调侃道:“你看看这灰白的环境,就像这村名,和抽了大烟没什么两样。”

  几家采石场,污染的是两个地区好几个村庄的环境。采石场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再抓一抓,从根本上治理,很难杜绝“脏乱差”现象的产生。就像大烟庄的村民所说,如果光从表面下功夫,这功夫也长久不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