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惠普"落地引发深思 世界500强落户济宁45家

2014-01-22 08:21 作者:吴荣欣 来源:大众日报
去年,济宁市引进了投资20亿美元的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济宁市招商引资最大项目的纪录。由此,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已达45家,被认为是世界500强落户的“济宁现象”。
  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在济宁代表团引起代表们热议。
  去年,济宁市引进了投资20亿美元的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济宁市招商引资最大项目的纪录。由此,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已达45家,被认为是世界500强落户的“济宁现象”。
  济宁代表团的代表们不仅仅是因为项目的投资大而高兴。“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了期待,项目对济宁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以及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两步走、并轨,会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济宁市市长梅永红代表说。
  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包括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产品演示中心和惠普产业基地等四大项目,每年将培训3000至1万名高级软件人才,为大型软件项目提供高可靠测试服务,吸引上下游配套、关联性软件开发和硬件生产类企业进驻,形成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济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从2007年开始,济宁就实施率先转型、主动转型战略。对一个城市来说,实现转型,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过程。直到今天,济宁对煤炭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在去年的整体工业税收收入当中,煤炭超过了50%,煤炭一股独大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梅永红深感济宁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的紧迫与艰巨,他表示,“济宁市的经济结构调整要在产业分工当中追求更高端。这种调整不是简单地增加投资,而是整体要素结构的优化。不仅要有资金,还要有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使得产业分工不断地、持续地向高端迈进。”
  一位代表表示,在引进项目方面,有的地方也有过深刻的教训,引进的项目投资额很大,但最后不仅没有为这个地方的发展创造活力,反而成了包袱。这就需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
  梅永红说,对济宁来说,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面临着思想、体制、理念上的深刻转变。最近,惠普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遇到政府收费的问题,部分政府收费数额之大,令人们感到震惊。“结构调整的本质,不仅是在企业层面上的,而是在整个社会结构层面上调整,其中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理念的转变。我深感一些政府服务还停留在传统的以收费为管理的层面上,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梅永红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