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获得省级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432万元

2014-04-16 09:40 作者:晋森 庄子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4日,省环保厅发布全省一季度空气考核得分,济宁21.6分。经过努力,当地的重度污染天数减少,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良的空气质量天数增多,因此济宁市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432万元。年内,济宁市继续采取措施提升空气质量,38家大型的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
        14日,省环保厅发布全省一季度空气考核得分,济宁21.6分。经过努力,当地的重度污染天数减少,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良的空气质量天数增多,因此济宁市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432万元。年内,济宁市继续采取措施提升空气质量,38家大型的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
 
        良和轻度污染天数在增多
 
        今年第一季度,济宁的“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减少三天,为何还能取得第8名?济宁市环保局局长张言申直面这一问题,“蓝天白云天数减少了,重度污染天数也在减少,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良的空气质量天数在增多,所以目前济宁的排名处于全省中游,对这个结果我是有喜有忧。”张言申坦言,欣喜没有多少,更多的问题是今后如何更好地治理空气。对于济宁目前的产业结构来说,治理空气的根本是开展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需要大力推进的是加强工业废气和机动车排气治理。
 
        目前,济宁城区有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每分钟得出一个数据,每隔一小时直接向省环保厅报送一次数据,这些数据是本次考核的主要依据。
 
        “空气质量监测器得出的数据是比较准确的,而且是直接报送到省环保厅,没有弄虚作假的机会。”济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与应急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这些数据也是环保部门判断空气质量的最重要依据之一。
     
        38家电厂脱硫标准再提升
 
        2012年10月,济宁先于山东省出台二氧化硫等颗粒物的排放标准,要求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下,这一排放标准却遭到一家大型电厂的阻挠,“国家标准是400毫克/立方米以下,你为何制定200毫克/立方米?”这家电厂的负责人质问济宁市环保局。
 
        目前,山东的燃烧煤炭使用量占全国的10%,而济宁在省内的煤炭燃烧是最多的,所占比例为20%。2013年,济宁每平方公里的燃煤强度分别是全省的14倍和全国的30倍。加上济宁境内众多的燃煤发电厂,济宁空气质量的条件“先天不足”。
 
        济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与应急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情很平静,“如果按照400毫克/立方米,济宁这么多电厂,其污染程度将远远超过平均。”
 
        2013年,济宁市环保局联合多个部门,关闭任城区二号井、三号井附近124家小煤场。2014年3月15日,在供暖期结束当天晚上,有13年历史的济东新村热电厂解散。目前,济宁所有的电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严格控制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下。年内,38家大型的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即使采取这样的措施,济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与应急管理科的负责人仍感到担子很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