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高校今年预计52万人毕业 数十人争一岗

2014-04-19 09:04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感觉今年的就业压力特别大,前段时间参加在学校体育馆举行的万人招聘会,一家快递公司来招聘,200多人投简历,但最后只要十个。还有山东航空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围满了人,但他们只要90多个人。”山东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三学生高文文,从去年9月一开学就踏上了求职之路。她告诉记者,到现在还没有签约。
        “我感觉今年的就业压力特别大,前段时间参加在学校体育馆举行的万人招聘会,一家快递公司来招聘,200多人投简历,但最后只要十个。还有山东航空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围满了人,但他们只要90多个人。”山东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三学生高文文,从去年9月一开学就踏上了求职之路。她告诉记者,到现在还没有签约。

  正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4月1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达到52万人左右;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47.1万人,截至3月底,共有2.5万人落实了就业岗位,总体就业率约为5.32%,低于上年同期0.11个百分点。从当前的大环境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走势来看,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不容乐观。

  高文文比较倾向于到国企应聘,因为“有保障,待遇好”,但如果有适合自己的岗位,民企外企都可以考虑。“山大研究生的‘招牌’有一定优势,但我们专业理论性很强,个人在学校参加的活动很少,社会实践也不多,一些单位要求在学校是班干部或是党员,或者是在学生组织中任主席等,就会受到限制。”小高说,虽然会有压力,但如果摆正心态,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省人社厅方面介绍,从现有在校生规模来看,整个“十二五”期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每年将维持在50万人左右,一直处于高位态势运行。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也进入快速增长期,就业压力在较长时期内依然存在。

  记者近日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一些综合型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的现象不时上演,尤其是一些知名的企业,招聘展位前围得水泄不通。前段时间,一家保险类央企山东分公司招聘6个医学专业毕业生,招聘信息一出,竟然引来300人报名,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公务员考试。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本质上是一种结构性矛盾。从供给看,高校毕业生占适龄劳动人口的比例逐年加大,从全国来看已经占到新成长劳动力的半数以上,我省的这一比例还要高。”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从需求来看,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处攻坚克难时期,新兴产业发展所创造的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与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还不协调、不匹配。”

  当前的现状是,生产操作型岗位过剩,高技术含量和现代服务业等优质岗位明显不足,造成供需脱节,出现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现象。同时,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受多种因素制约,还不能根据就业市场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大学生培养方式也存在结构雷同、层次不够分明等问题。以上矛盾交织存在,造成供需对接不畅,进一步加大就业压力。上述负责人认为,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新的就业增长点需要加快培育。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