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农村自助婚宴取代"摆大席" 卫生又节俭

2014-06-09 10:43 作者:路帅 李岩松 褚新 陈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8日上午,微山县夏镇街道箭道村王立强家娶儿媳。但与传统婚宴不同的是,农村的大桌摆席被新式的自助餐所取代。推行自助餐后,原计划摆40桌的婚宴“瘦身”到20桌,一场自助餐婚宴办下来费用节省了2万元。

        8日上午,微山县夏镇街道箭道村王立强家娶儿媳。但与传统婚宴不同的是,农村的大桌摆席被新式的自助餐所取代。推行自助餐后,原计划摆40桌的婚宴“瘦身”到20桌,一场自助餐婚宴办下来费用节省了2万元。

婚宴改用自助餐,卫生又节俭

        8日上午6时许,当王立强和亲朋好友正在为迎娶新媳妇做最后的准备,2公里外的文明会堂也开始了忙碌。厨师长孙文松正在厨房指挥手下削切食材,会堂就餐区也摆上了一列崭新的自助餐器皿。为了能将这次自助餐婚宴办好,孙文松还特意去了大酒店观摩学习。“我做厨师30多年了,农村婚宴吃自助餐还是第一次。”孙文松说,传统大席都是大锅慢炖,而受自助餐器皿体积限制,厨师只能小锅快炒,以保证菜品足量和新鲜。

        会堂里共有14个圆桌,每个桌子上放置了4瓶啤酒、2瓶白酒、1瓶可乐和红酒,烟也被装进了一个方形塑料桶,只许现场吸不许带走。上午10时,前来赴宴的亲朋好友分批来到文明会堂,14个圆桌很快就被坐满了。“上菜!”厨师长孙文松一声令下,各式热菜、凉拼、甜点、水果搬上了自助餐器皿。客人手持餐盘,自西向东排成一列开始取餐,然后自由组合围坐在圆桌上一起用餐。

        采用自助餐形式办婚宴,王立强是该村首个“吃螃蟹”的人。王轩是家中独子,王家经济在村里属中上。谈到为何采用自助婚宴,他说看中的就是自助餐干净卫生,节俭不浪费。

       “开始孩子很抵触,觉得面子过不去,但通过试席和算经济账,孩子和儿媳都接受了。”王立强说,如办传统婚礼,提前三天就得搭棚,开席前后得8场,加上烟酒,这场婚礼下来得花七八万。采用自助婚宴,不仅卫生,还省下了近2万开支。

民调支持率达95%,新举得民心

        “之前村里摆喜宴,从‘两个六’到‘四个六’,宴席成本越来越高,相互攀比的背后是浪费越发厉害。”

        微山县夏镇街道箭道村党支部书记王平介绍,微山习俗喜宴“四个六”,是指六道凉菜、六大件等24道菜,加上烟酒,一桌宴席达600元。虽然菜品丰盛,但饭菜浪费严重。

        看到喜宴铺张浪费愈演愈烈,王平便萌发了办自助喜宴的想法。“这个事情也是一波三折,光村民代表会议就开了两次,而且周围没先例可供借鉴。”。

        为听到群众真想法,王平印制了征求意见表,挨家挨户询问村民意见。“全村共有310多户,调查结果是只有一位84岁的老人反对,一票70多岁的老人中立,其余村民全部同意自助餐婚宴,支持率达到95%以上。”调查结束后,王平就有了改革的底气,村里购置了自助餐器皿,在文明会堂倡导村民改变以往铺张办婚宴的陋习。

        “说自助餐省钱,得让老百姓知道钱是从哪里省的。”王平给记者拿这次婚礼算了一笔明白账。王家家族很大,原计划摆40多桌饭菜,现在只需准备二十桌的量就够了,酒不能超过30元每瓶,烟不超过20元每盒,而且不能外带,一场婚宴下来省了2万元。

        “现在我们这种制度还不算完美,但序幕已经在箭道村拉开了。只要有带头的,大家都理解和接受,以后再推行自助餐婚宴就不是难事了。”王平对这种模式很有信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