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开启企业引才育才用才新路

2014-05-16 16:48 作者:马钦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以来,我区出实招搭建形成了海外引进、国内聚才和用好用活本土人才的“三驾马车”,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一组数字还是令人惋惜:自治区柔性引进346名自治区特聘专家中,企业引进仅125名,且集中在29家企业;人社厅每年资助的40余期高级研修班中,企业申报的很少;我区每年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的人员中,只有20%左右来自企业。
       2009年以来,我区出实招搭建形成了海外引进、国内聚才和用好用活本土人才的“三驾马车”,成绩来之不易。但是,一组数字还是令人惋惜:自治区柔性引进346名自治区特聘专家中,企业引进仅125名,且集中在29家企业;人社厅每年资助的40余期高级研修班中,企业申报的很少;我区每年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的人员中,只有20%左右来自企业。

       4月10日起施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持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症下药,希望用政策的“药引子”引导和焕发企业人才开发新的生机。

       补助奖励标准 位居西北前列

      《暂行办法》中有关人才补助和奖励的标准,在此前有关政策基础上作了大幅调增,水平居西北前列。

       解读:自治区财政厅负责人介绍,今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全区人才专项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才引进、稳定、奖励、补助及日常服务保障等方面,但不包含人才的科研、研发等具体项目安排的经费。我区目前在人才经费安排的规模上,与西部其他四省区按可比口径相比,绝对处于前列,甚至超过个别省区的一倍以上,人均数量更是超过了陕西省。

      人才引进模式 首提“团队引进”

       《暂行办法》在人才引进政策中首次提出人才团队的引进,即引进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的人才团队。“带资金”是指能为引进企业带来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科研启动资金;“带项目”是指带来科研、生产项目,并经有关部门评估预测可产生较好经济效益;“带技术”是指拥有专利或专有技术并能进行产业化运作的。对带资金引进的,自治区财政按照20%的比例配套科研启动资金;对带项目、带技术引进的,项目投产达产达效后,由本级财政按项目经济效益10%的比例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

      解读:在人才引进中,“团队引进”的模式有着明显优势,整个团队能较快开展工作,且团队的默契不是短期能形成的,这远比高层次人才“单枪匹马”过来,适应陌生的环境,重新组建新团队更有利于人才事业的发展。

      收入分配办法 鼓励灵活多样

      《暂行办法》规定,为月薪5000元的引进人才给予薪金补贴,高技能人才培养补贴。企业对急需紧缺或关键岗位上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应当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人才实行期权、股权激励。鼓励建立多元化的分配机制,允许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解读: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不能依靠政府,政府资金主要起一个引导和促进作用,企业人才资源还得靠企业通过市场的方法去配置。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法等,就是要通过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遵循市场规律,主动创造和优化企业人才发展环境。(记者 马钦麟)
来源:http://rencai.people.com.cn/n/2014/0514/c244800-25016928.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