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近郊打工族”盼郊区公交线末班车延时

2014-06-25 11:01 作者:庄子帆 康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入夏以来,昼长夜短,百姓夜生活也日渐丰富。为方便市民出行,近日,城区8条公交线路延长了末班车运营时间。部分公交线路末班车延时政策的实施,也让居住在近郊乡镇的“城市打工族”看到了希望。晚间往返市区打车成本高,替代交通工具少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
        入夏以来,昼长夜短,百姓夜生活也日渐丰富。为方便市民出行,近日,城区8条公交线路延长了末班车运营时间。部分公交线路末班车延时政策的实施,也让居住在近郊乡镇的“城市打工族”看到了希望。晚间往返市区打车成本高,替代交通工具少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
        杭女士家住石桥镇,而单位在置城国际。她告诉记者,由于往返之间没直达线路,所以要换乘。早上还好说,就是晚上回家是问题。“因夏季通往石桥镇的53路公交车18点35分收车,等到始发站时,公交车已开走了。”杭女士告诉记者,没公交车了,回家只能打的,一次就要45元。她直言,每天打的对她这样的普通上班族来说,根本负担不起。
        “我家住济东新村,到了夏天,总想带孩子去逛逛商场,但是往往没有回程的公交车,所以只能选择不出门。”市民李雪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她和很多邻居都想下班后进城区逛逛商场。但由于公交车收车早,晚上出门成本很高。
        53路公交车末班车收车早并非特例。记者调查发现,去往济宁周边近郊乡镇,包括李营、长沟、唐口、接庄等地的4路、10路、5路、19路公交车,末班发车普遍在晚上7点左右。家住唐口的孟女士说,前几天她在太白楼路附近看了场电影,出来后已20点多了。由于没公交车,打车回去花了40多元。孟女士郁闷地说:“骑电动车,来回电量又不够。”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城市的发展,上夜班或晚间出门的市民越来越多。在济宁近郊城镇居住的市民大多认为现在的公交车收车时间过早,增加了他们的出行成本,无形中为他们回家设置了障碍,无法享受都市“夜生活”,他们也希望能够享受到经济实惠的公交服务。
相关链接
郊区线延时还待进一步论证
        记者了解到,济宁的公交线路已延伸到唐口、石桥、接庄等乡镇,占到所有公交线路的近半数。其中夏季末班车发车时间在18点30左右,最晚一班也不超过20点。
        随着城区公交线路末班车延时,郊区线是否也能纳入延时范围?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营调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郊区线路的客流量不像城区线路那么大,客流主要集中在早上与下午的上下班高峰期,其它时段的空载率较高。目前,居住在乡镇的居民晚上出行的还是较少,如果客流量达不到,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郊区线路的里程一般在20公里左右,单趟的运行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其中52路的运行里程30公里,来回一趟就需要140分钟。”该负责人说,目前公交驾驶员紧缺,特别是郊区线,一位驾驶员要工作一天,如果延迟一班车,驾驶员就要增加两个多小时的工作量,工作时间太长,不利于行车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郊区线路是否纳入公交末班车延时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