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润泽济宁 综合效益显现

2015-01-23 15:39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12月12日通水,让已进入运行阶段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大众网记者探访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其对沿线城市的社会经济、生态发展起到了综合带动作用。

梁济运河下游水生态工程

济宁市南水北调管理局副局长孙逢立介绍去年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情况

济宁太白湖生态湿地一角

济宁市南水北调管理局副局长郭立介绍济宁市截污导流工程

大众网济宁122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1212日通水,让已进入运行阶段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大众网记者探访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其对沿线城市的社会经济、生态发展起到了综合带动作用。

南水解了北渴,润泽济宁大地

根据国务院2002年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东线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在山东省形成“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现代水网大骨架。

“去年入汛以来至7月下旬,南四湖水位持续下降,中心湖底裸露,航运基本停止,近两万渔民生活受到影响,济宁市政府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补充南四湖生态用水的请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四湖旱情,启动南水北调工程,调引长江水8000万立方米向南四湖下级湖补水。”济宁市南水北调管理局副局长孙逢立告诉记者,此次引水不仅保证了南四湖的生态用水,还增加了湖深,提高了湖内巷道的通行率,减少了航运损失,也为湖内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济宁段长198公里,占山东段南北干线总长度的40%以上。自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于20131115日提前实现全线通水以来,有效缓解了济宁市的水资源短缺矛盾,提升了水生态环境质量,解除了因遇枯水年而发生的水资源危机和生态危机影响,为济宁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水源保障。

牢筑生态屏障,综合效益显现

南水北调工程开始建设时,社会各界普遍担心东线水质问题。但经过12年的治理,通过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水质不仅得到了根本改善,还为全国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示范。按照国家确定的评价指标,山东省输水干线测点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对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的小银鱼、鳜鱼、毛刀鱼、麻坡鱼等鱼类在南四湖重现。

“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变成可利用的中水,虽然中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还未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因此,截断由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不让中水进入输水干线就成了南水北调济宁截污导流工程的重点。”据济宁市南水北调管理局副局长、市截污导流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郭立介绍,为确保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稳定达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2014年济宁市南水北调截污导流工程进行了优化提升,采用“多级表面流湿地+近自然人工湿地+生态稳定塘”组合工艺,利用湿地系统对蓄水区近9000亩水域中水进行水质净化。“净化后中水通过工农业利用,再回湿地净化,如此循环,既实现了零污染排放,又满足了生态城市建设用水需求,一举多得。”郭立说道。

此外,为提升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还积极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带动效应。济宁梁济运河下游水生态工程与南水北调东线梁济运河输水航道工程实施紧密结合,既扩宽航道,提高了船舶通过效率,又提升了运河生态景观,对进一步减少面源污染,保障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具有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