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健康管理,“移动”起来

2014-11-25 10:5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使用智能和移动技术,手机成为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上的“私人定制医生”。资料图片

  早上醒来,你查看腕表记录的昨晚睡眠、血压、脉搏等数据情况,然后将它们传到你专属的健康管理账号,一会儿你就会收到对于今天的运动、饮食、健康风险提醒等方面的建议;如果你感觉到身体不舒服了,拿起手机,先做个自查,假如你想做进一步咨询,只要打个电话,不出家门就可以向“我的医生”咨询……

  这些看似离生活很遥远的情景,已经慢慢变成现实。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的日渐成熟和移动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创新,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将医疗管理推向移动、智能时代。

  健康数据实时监测,医疗服务个性化

  用户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后台可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适时推送健康建议

  家住沈阳市浑南区嘉华社区的刘华新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患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多年。为防疾病突发,医生叮嘱他要不间断地测量生理指标,但因为“儿女不常在身边,医院排队人太多”,他一年也难去做几次检查。

  不久前,儿女为他买了一台“益体机”,刘大爷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益体机”是一款健康管理产品,它可以监测血糖、血压、血脂、心率等多项生理指标,用户自己在家就能轻松完成测量。更重要的是,这些监测数据都将被上传至一个能对数据进行存储、跟踪、监测的“云平台”,平台会根据数据,综合分析每个人的健康情况。此外,借助平台背后的专家资源库,平台会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向用户推送健康计划。

  如果用户不在家或上网不方便,只要戴上一款专门配置的“关爱腕表”,就可以接收到来自云平台或手机应用下达的饮食、运动、用药提醒信息。此外,用户还可以上传自己的健康执行计划。例如,刘大爷可以通过腕表将自己的健康计划执行情况上传至该云平台,他的子女登录特定账户,能看到每一阶段的病情、用药情况、饮食调节、运动等信息。

  个人健康监测对病人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有重要作用。医疗专家指出,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慢性疾病患者,而针对慢性病治疗的费用占我国医疗费用的80%。慢性病及时发现治疗,需要连续的监测,而这只有借助便捷、易操作的监测设备才可能实现。

  现在,通过佩戴各式各样的可穿戴式设备,可以监测到睡眠、血压、心率等基本信息,配合手机移动客户端,这些数据都可以储存到一个数据管理分析平台,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后台则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找出规律,预警风险,并适时推送健康建议。

  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康雁博士表示,其实在病人没有到医院之前,大量的身体指标数据或许已经充分反映了病人的身体状态,如果我们把这些数据理解分析清楚,就可以避免重复检查和过度检查,提升医疗效率。他认为,健康管理比财富管理更重要,未来医疗数据监测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每个人从生下来就有一份健康档案,医疗服务日渐个性化。

  生病可以先自检,健康问题防起来

  借助医疗软件,用户到医院治疗前,自己就可以实现初期的诊断

  最近,足球运动爱好者小冯突然发觉膝关节有点疼痛,在阴天下雨时症状似乎更加明显,小冯怀疑自己会不会患了风湿关节炎。但因为一时腾不出时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借助健康管理软件“春雨医生”的症状自查功能,想初步了解病症情况。

  小冯选中手机人体图中关节部位,结果显示,除常见的关节炎外,还有血液循环不良、肢体感觉过度敏锐、水肿等十几项类似可能症状。他点击进去一一查看,了解专业医生对其他用户相似症状的解答,小冯意识到自己的症状并不属于风湿类范畴,更像是一般运动后的疼痛症状。接着,他将自己详细的症状情况提交到软件的“空中医院”,医生认为很可能只是轻微的运动过度症状,并建议注意防寒保暖。遵照医嘱,一段时间后小冯的疼痛症状果然消失了。

  “症状自查”和“空中医院”咨询服务是“春雨医生”的两项重要功能。春雨移动健康首席执行官张锐表示,春雨背后有强大、专业的医生团队,利用互联网和机器学习的技术,智能软件就能增进对用户的理解。如此,用户到医院治疗前,自己就可以实现初期的诊断。

  据介绍,目前春雨与4万多名二甲、三甲医院主治医师以上资格医生签约,每日有近5万个问题在春雨上得到解答,激活用户已经达到3000万,日均的活跃用户超过80万。

  “搭建医生和用户之间的桥梁非常重要,不仅可以促进医患沟通,更能通过医疗数据积累,让机器实现自学,从而找到相似症状中规律性的东西,即便没有专业医疗知识,用户也能对身体情况做出初步判断。”张锐还认为,患者自查的方式,无形中增加了医疗资源供给,随着人们逐渐接受这一模式,积累的数据增多,症状自查的精确度也将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不仅能查询到病症的表现,还可以了解相关疾病的发生概率,防患于未然。此外,用户的自查和问诊记录也将保留在账号中,其他医生可以看到,成为用户的健康档案。

  康雁说,现实中并不是什么病都需要去医院就诊,但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平衡,地区之间医疗水平的差异非常大,人们都跑到大医院看病,影响了医疗效率,甚至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最好的医生花了80%的时间看了最不应该由他看的病。”

  他还认为,中国人大部分精力用在治病,实际上防病更重要。而从目前我国医疗监护的大环境来看,医疗体系大于健康体系,呈现“大医疗,小健康”的局面。在健康服务管理方面,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有可为。

  精确定位找对医生,提升医疗效率

  通过十几分钟的电话咨询,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获得很多信息

  春雨的签约医生欧茜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的主治医师。现在,除日常坐诊外,每天她还通过电话解答用户关于儿童生长发育、营养指导等方面的疑问。

  线上找医生咨询是春雨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张锐介绍,春雨签约的医生基本覆盖了所有科室,用户提出的问题会被推送相应科室,医生可以抢答,后台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匹配医生,如果第一时间不能匹配,还会使用人工方式干预,保证半个小时用户提问得到解答。

  用户在咨询后,觉得有必要,可以付费进行电话咨询或定制“私人医生”服务,深入交流。

  欧茜告诉记者,家长们对育儿问题看得很重,很多年轻父母没有经验,这方面的需求很大,可大多问题并不需要去医院,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不仅回答了家长们的顾虑,还节省了出行和挂号的时间。

  张锐说,随着用户对医生信赖度提高,通过付费等方式咨询病症的人数增多,医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他们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医疗咨询,方便了患者,也提升了医疗效率。

  医疗专家表示,医疗资源紧张的现状,使得只需几分钟的看病过程,却因为挂号、候诊及往返,可能会耽误一个上午或整天。外地患者就更不用说了,考虑长途旅费、住宿费都算,至少需要几百元至上千元。通过十几分钟的电话咨询,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获得很多信息。

  不过,张锐表示,目前不管是在线问诊还是电话咨询,因不能面诊患者,无法全面了解病情,诊断的效果有限,但平台会根据用户的病症,提供精确的导医导诊服务,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提前与医生沟通,预约挂号。用户能在平台上与医生确认长期咨询关系,享受私人医生般的服务。

  春雨移动健康副总裁毕磊认为,“我们并不是帮助你把病治好,而是告诉你在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在这个基础上把健康管理好。之前病人都是有病的时候去医院挂号看病,我们希望做到医生时时刻刻关注你,通过数据收集、之前问题的描述、跟医生交互,知道什么时候告诉你做什么事情,构建面向用户、医生的良性医患关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