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曲阜师范大学迎甲子诞辰 六十载培育英才48万

2015-10-17 17:56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日,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万余名师生员工、海内外友好学校嘉宾和校友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上的演出

大众网曲阜10月17日讯(记者 高杨)今日,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万余名师生员工、海内外友好学校嘉宾和校友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为人类文明传薪火,为民族复兴育栋梁,是曲阜师大人永远传承和坚守的理想和信念。”回首60年的建设发展之路,曲阜师范大学校长戚万学教授说,60年前在租来的校舍中开课、只有3个专修科的“山东师范专科学校”,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办学条件优良、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善、教学科研实力突出、师资力量雄厚的山东省重点大学,目前已为社会输送了48万余名合格毕业生。

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曲阜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实学传统,重视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成果。1957年成立的孔子研究会,成为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首任校长高赞非的儒学研究独树一帜,1962年发表在《文史哲》上的学术论文《论孔子思想的核心——仁》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上世纪70年代,运筹学应用于成昆铁路建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随后的工农业生产中,诞生了“长清模式”和“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模式”、“沿海城市区域发展模式”,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研发的激光偏光器件占据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连续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国家发明奖、日内瓦世界展览会银质奖,多项技术属国内外首创,被应用于神舟系列、嫦娥系列等国防军事重大战略。

学校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标志性成果,跻身全国经学研究八大重镇。诞生了7卷本《中国儒学史》《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二十世纪儒学研究大系》《中华伦理范畴丛书》等一系列填补学界空白、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重大成果。正在研究中的“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是山东省属高校仅有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学校连续五年蝉联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连续两年跻身教育部门人文社科立项全国十强。

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积极参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鲁西经济隆起带建设,实施服务地方行动计划,在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土地利用规划、黄河三角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大蒜加工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一种颗粒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等几十项科技成果已经成功实现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