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驻河南魏村第一书记高道俊:村民幸福就是我的追求

2015-09-25 10:02 作者:周广慧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河南魏,两半子,三天两头出乱子。”这句颇为流行的顺口溜,是对任城区唐口街道河南魏村的真实描写。乱了十几年,几任包村干部都没治好,闹得没人敢包此村。因此,该村也被称为任城区“第一难村”。
       大众网济宁9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广慧)“河南魏,两半子,三天两头出乱子。”这句颇为流行的顺口溜,是对任城区唐口街道河南魏村的真实描写。乱了十几年,几任包村干部都没治好,闹得没人敢包此村。因此,该村也被称为任城区“第一难村”。 
       春暖花开时节,高道俊带着组织重托来到了河南魏村担任第一书记。
       两年驻村锻炼是否会给升迁带来帮助?高道俊回答,他所在的单位没这个说法。“开动员会时单位就说,驻村自愿,不要想着两年后回来能优先提拔,没这回事儿。”高道俊说。
       “既然组织上信任,让我担任第一书记,那我就要尽到第一书记责任,村民的幸福就是我的追求!”高道俊响应组织安排,与原单位工作脱离,转接好组织关系,自带行李第一时间进驻该村。一间10平方米的简易板房是他和队友的落脚地,一桌、一柜、两张单人床,外加烧水壶和电磁炉。他这一住,村民像吃了定心丸。
       为拉近与村民距离,上任之初,高道俊用3天时间深入到河南魏村,走访农户,与村干部、老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实地调查听取村情民意。
       至今,村里七旬高龄的老党员杜文仁对高道俊到村后的第一次座谈会记忆犹新。那一天,高道俊在村委会召集全村10多名村干部和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刚开始,乡亲们都很拘束,高道俊站起来深鞠一躬诚恳地说:“是我工作经验欠妥,跟大伙见面太少了,在这里我向大家做个检讨。”话音刚落,整个拘谨的气氛随之烟消云散。村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村里连个活动场所都没有;村西头的群众都喝了半年多臭水;人家村里有广场有健身器材,咱村啥都没有,影响文体生活……”
       针对大伙儿你一言我一句的发言,高道俊一一认真记录下来。随后,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村有识之士共同论证,制定出了两年工作规划。
       村基础设施简陋,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找准“乱”的症结,高道俊找路子、跑资金,先后协调40余万元要在村里建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有钱不一定干得了事。场所选址涉及到7户村民的树木、宅基地填土等纠纷,要建场所按照他们的要价就得先拿出8万多元的各种补偿款。
       4月17日,在济宁市妇幼保健医院的一间病房内,村民魏四伟两口子急的眼泪直流。刚出生的孩子染上了感冒,高烧不止。正在村里开会的高道俊闻讯后,立即驱车赶到医院,他及时协调医院最好的专家大夫,集体会诊,对症治疗,终于控制了孩子病情。在孩子满月吃喜面的那天,高道俊又专门来到魏四伟家,递上600元喜礼钱。魏四伟紧紧握着高道俊的双手,给了他最满意的一句话:“高书记,我真混,场所占地的2万元钱我一分都不要了。”
       “把场所建起来,把班子的心拢到一起,村级经济发展才会有动力。”高道俊说。驻村不到半年时间,帮助村里建起了260多平米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让村民们拥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
       在一次走访的路上,高道俊遇到了一位用板车拉水的村民。心里立刻打起了“问号”:村里家家都通了自来水,为什么还要去东头拉水呀?高道俊赶忙追上前去。原来,在村西头处,抽出的自来水不仅有些浑浊还带点涩涩的味道。第二天,高道俊就找来自来水公司人员查症结,结果是主管道不知哪儿坏了。
       “就是挖地三尺,我也得把它弄好!”当着一群围观的村民,高道俊找来切割机,轰隆隆切割了不到三米,就查到了问题。由于污水管漏水造成地基塌陷,污水管道的水源渗入到了自来水管道。高道俊当即吩咐,家家户户的水龙头全部拧开,放水自流3小时清净管道。自此,困扰了村西60多户村民半年的吃水问题得以解决。
       不到半年时间,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修整疏通了沟渠并建起了节制闸,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安装了直饮机,救助了低保户,村主干道两旁修建了花池,购置了樱花、海棠、冬青、红叶石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高道俊所做的一件件实事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村民们都说,咱高书记就是会干活。高道俊的确会干活,能干活。但他就是干不好自家的活。
       5月13日,患了宫颈癌晚期的妻子要在北京做手术。做完手术的第二天,高道俊就坐高铁回到了村里,因为他知道村两委干部和20多个施工人员正在忙着盖办公场所。手术后的妻子需要靠中药调剂,每月都要去北京医院做一次复查,每次复查后都要带回满满一行李箱的中药,这样的行程和事务都由高道俊托付给了亲友或朋友。
       躺在病床上,望着患上老年痴呆年已84岁的婆婆,想着正在上中学的儿子,还有天天不着家的高道俊,妻子颇有怨言。“人家都说包村轻松,我看就你忙,忙的老老少少都撒手不管了!”
周日的一天,她和儿子坐着出租车来到了河南魏。想看看高道俊到底在忙什么。
       她和儿子缓缓走在村间的小道上,光滑的水泥路面整洁有致,两旁的花草青翠艳丽;绿荫下三三两两的老人们安详而又休闲……
       “我说大妹子啊,我是住在隔壁的魏绍宽,高书记给俺村干的活乡亲们都记着呢,您生病住院做手术的事俺村里都知道。老高是把河南魏村当成自己家了啊。我年龄大了,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魏绍宽老人说到这里,老泪直流。
       驻村以来,魏绍宽老人每天坚持给高道俊早晨烧上一壶开水,晚上点燃一截蚊香……听着老人的诉说,母子俩鼻子一酸,相拥在一起。
       闻讯而来,站在门外的高道俊看到这一幕,既是欣慰又是愧疚。欣慰的是自己没有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和重托,愧疚的是欠家里人太多太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