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10月济宁新建商品房价格微降0.3% 三四居室受热捧

2015-11-19 10:44 作者:满广宇 来源:济宁晚报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今年10月份房产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38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33个和23个。相关专家分析,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和1.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今年10月份房产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38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33个和23个。济宁新建商品住宅90㎡以下、90至144㎡价格指数10月份微降0.3%,较往年同月同比下降3.6%。

  相关专家分析,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和1.0个百分点。对于济宁一些刚需、首改的购房者而言,性价比仍是重中之重,前几个月一些楼盘举行的暖场活动,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如今的购房者越来越理性,在选择房源时优惠活动固然是其考虑因素,房屋布局是否符合购买者今后的居住需求,更是购房者考虑的重点。

  房子便宜了优质房源却没了,性价比最看重

  “现在特别后悔去年没买这套房子,当时觉得还能再便宜,没想到现在的确便宜了,房源却没了。”正在房产中介挑房子的李先生说道,去年12月份看上了该小区175㎡四居室的二手房,当时房价为5800元/㎡左右,因考虑到市场不景气,价格还会再下降,所以没出手购买,没想到半年多过去了,该房早就易主于他人,并且该小区也没有了此户型的房源。“其实参照去年的价格,该小区的房子每平米只降了150元左右,仔细算下来该房总体价格只减少了2万多元。”李先生说,如果再让他选择一次,他会毫不犹豫地进行购买。

  市民殷女士则告诉记者,“已经看好了一套房子,主要是看好这个楼盘所在的地段,虽然位置相对有一点偏,但是离市区较近,价格也比较合理,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此外,这个楼盘附近有学校,不用担心学区问题。”

  近期,一些房企推出了特价房源,但有些特价房却受到冷落。“有的特价房户型有瑕疵,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购房者很少购买。”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部分特价房在小区中的位置比较偏,并且楼层和户型存在的问题会影响舒适度,购房者更注重居住的品质和性价比,所以更青睐某些位置好的户型,尽管价格会高点。面对年终冲刺,房企之间的营销竞争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虽然现在不少楼盘打出了不同的营销活动来吸引购房者,但是对刚需或者刚改的购房者而言,性价比、好房源仍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购房成本下降,三、四居室渐受热捧

  记者在二手房产市场采访时发现,目前有不少市民是以改善型需求为主,都想换一套大面积的房子,140平方米、1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尤其受欢迎。“在二孩政策公布之前,很多刚需客户都是来咨询小户型的,但是从11月份开始,打来电话咨询是否有大户型三室、甚至四室的客户明显增多,直接原因就是受到‘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一消息的影响,很多没买房的客户想要一步到位,多一间房留着备用。”某二手中介顾问李经理说道。

  “听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购房理念确实有所转变,以前认为两房也够用了,现在觉得还是一步到位买四房比较保险,夫妻一间、父母一间、孩子各一间这样都拥有了独自的空间。”刘先生说,自己是工薪阶层,不会现在先买小房,后期再换大房,毕竟有还贷压力,因此他决定购房还是一步到位。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促使市民购房成本明显下降。自去年11月,央行降息次数已多达6次,其中5次集中于今年,贷款基准利率也由年初的6.15%降到了目前的4.9%,下降幅度高达25.5%。目前商业房贷利率已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是“历史最低”。据业内人士估算,经过年内5次连续降息,购房者百万房贷20年总计可少缴利息近17万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优惠。

  部分房企有望迎来“暖冬”

  “目前济宁楼市不像其他三线城市下滑得那么严重,不单纯是‘金九银十’这样一个因素。主要还是因为我市房地产从去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谷,现在这样的情况是楼市自身的企稳回升,所以说房地产一路下行的状态现在开始趋稳。”济宁某大型房企副总说道。

  随着房企今年三季度的“战绩”陆续出炉,虽然整体状况不错,销量也有所上涨,彰显出了“银十”翘尾的态势,但也有部分房企目标完成情况较差,在四季度将承受不小的压力,不过他们也逐渐把销售目标瞄准了年底返乡置业的人群,去除库存、优质房源,减少企业压力,成为目前房企的主旋律。

  “从整体来看,‘去库存’压力仍然存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段时间房价的上涨或将阻碍后续的成交放量,但对于接下来的楼市走向,他们认为依然有值得继续乐观的因素:降准降息所释放的流动性,将继续刺激楼市的交易。此外,已经实行的普遍二胎政策无疑会刺激市场需求的增加,楼市也添加了购买的“新血液”,这对提振楼市需求和延缓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并能加速库存消化速度。从目前来看,年底之前这段时间楼市成交量企稳是可以预期的,对于部分企业而言甚至会高于“金九银十”的销售量。

  专家建议

  转型、创新已成房企首要任务

  “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到9月份降到10%左右,这个数据一年多前还是13%,再往前15%,四五年前是20%左右,在某一段时间内,固定资产投资能够占到GDP的35%左右,是大头。所以产能过剩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城区某数据分析师说道,房地产的投资开发速度是逐月下降的,近两年一直在下降,最近数字降到2%、3%甚至更多。房地产能够占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20%,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毫不奇怪。占到固定资产投资15%左右的基础建设投资也在放缓,很多新开工的项目增长速度下降到了5%至10%,比整个在建项目的增速还要慢,这预示着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未来一两个月内难以扭转,增速很难再往上走。“现房、学区房等好房源降幅会很小,而期房、城郊房价格下降会多一些,好地段、好户型的房子几乎不会‘掉价’。”城区某房企工程造价师认为,就目前而言,建设一栋房子的成本同比去年、前年的价格会有所降低,但风险却加大了很多。从获得土地开发项目到建设施工,中间需要很多的环节,获得土地开发的费用也是非常昂贵,甚至占到了房价的五分之一。就目前形势下只有极少的银行给予房地产企业贷款,大部分银行不再受理房企业务,没有了银行的支持,无疑减少了房企的投资力度。“房企人员管理费、建设成本费、宣传费、贷款等一系列的费用也成了助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数据分析师说,曾经可以说房地产开发是暴利行业,可就目前而言,只有大型的开发商在房屋售卖较好的情况下才能算是盈利,除去各方面的开支,售房面积的多少、快慢成了房企盈利的主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随着9月份山东省住建厅出台的《房地产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各大企业负责人针对企业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部分房企逐渐把投资住宅、商铺的项目转移至电商创业园、旅游服务等项目。

  建立新兴地产模式,促进市场多元化

  在加快转变房地产供应和消费模式上,《房地产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工业地产、创业工场、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新兴地产模式,推动市场向多元化产品转变。同时,实行供需双向调节,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多部门联手,鼓励农村教师和医护人员在县城购买商品房,并为农村转移人口改造和提供满足需求的住房。

  对长期滞销且符合条件的商业营业用房和写字楼,可由政府收购或长期租用,改造为中小学、幼儿园用房;允许创意、设计、软件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把住宅、公寓登记注册为营业场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