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盲道不帮“盲” 济宁城区多处盲道设施被侵占

2015-11-17 23:2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盲道,众所周知,是盲人专用道路,是城市中的无障碍通道。然而,记者在济宁市城区的主次干道上却发现,不少盲道被“侵占”,已经承担起为盲人指引道路的功能了。

  大众网济宁11月17日讯记者 朱仙娉)盲道,众所周知,是盲人专用道路,是城市中的无障碍通道。然而,记者在济宁市城区的主次干道上却发现,不少盲道被“侵占”,已经承担起为盲人指引道路的功能了。

  11月17日,记者来到了济宁城区各大主次干道,看到不少盲道被电动车、摩托车占领成为普遍现象,有的盲道被人防商场的入口生生截断,有的盲道被银行门口的隔离带拦截,还有一些盲道直接被建筑工地圈到了施工场所内……原本应为盲人帮忙的盲道如今却成为一个摆设,沦为盲人走路的负担。对于盲道被占、“帮倒忙”的现象,记者展开了调查。

秦庄路上机动车占用盲道的现象随处可见。

太白路九龙家电门口的停车处“覆盖”了盲道。

一些商家把盲道当成了自己的地盘,铺上了红地毯。

  镜头一:电动车、机动车等占领盲道很普遍

  记者走在城区的主要干道上,可以看到由黄色条形引导砖组成的盲道铺设在道路两旁,它的作用是引导盲人放心前行,还有一种是由带有圆点的提示砖组成,被称作止步砖,这种设计多出现在盲道尽头。

  然而如此贴心的设计却经常被无故“霸占”。1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位于太白路的贵和九龙家电商场门前看到,这里的人行道已用作九龙家电商场的电动车停车场,一条盲道被“压”在众多电动车的车轮下。

  而在不远处的浣笔泉路南首,不少私家车停在了路边的盲道上,附近的一座报刊亭和修理自行车的摊贩占压了一部分,盲人想要沿着这条盲道正常行走比较危险。

  在太东大市场对过,几家正在营业的店面在门口铺上红地毯,正好覆盖上了门前的盲道。

浣笔泉社区的宣传栏刚好建在了盲道上。

盲道上被打了“补丁”,还停上了自行车。

  镜头二:盲道周边建筑设计不合理 万达广场擅自更改盲道

  在浣笔泉路,记者发现,浣笔泉社区的宣传栏就设立在盲道上,盲人如果按照此盲道行走可能会与宣传栏发生碰撞。在秦庄路上,几处盲道被井盖截断,有的还被水泥打上了“补丁”,而在太白路上,原任城区政府门口处的公共自行车点则刚好建在了盲道上,还有几处地下人防商场的入口也建在了盲道上。这几处入口有的已经封闭了不再使用,用的则是入口处正对盲道,盲人很容易在入口处发生意外。

  记者在太白路万达广场看到,几处电动车停车处将忙道圈了进去,紧挨着停车处的栏杆,又铺设了一条由金属条形片组成的新盲道,将原有盲道走向改变,与台阶十分接近。在这不足两米的地方,正常人要与盲人并肩而行,中途还有电线杆穿插其中,这种的路况对于盲人来说并不安全。

一农业银行门口的黄色隔离带将盲道拦截。

太白路上的施工单位将盲道围在了工地里面。

  镜头三:盲道成了“断头路” 农业银行门口拉起隔离带

  在红星路和太白路上,记者发现一些台阶上的盲道并没有无障碍设置的入口,一段盲道就以台阶为终点而结束了,终点处也没有止步砖的提醒。还有一些施工工地将沙子等建筑材料倾倒在盲道上,阻断了盲道。在太白路苏宁广场与万家广场施工现场,太白路南侧人行道上的盲道已被工地围挡围在其中。

  在太白路一农业银行门口,记者看到,银行门口拉起了一圈黄色隔离带,将盲道从中截断。

位于太白路的原任城区政府门口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建在了盲道上。

  市民有话说:盲道不帮“盲”,但也不要坑“盲”

  目前,济宁城区的主干路都已基本覆盖了盲道。红星路中段、洸河路、吴泰闸路等路段的盲道设计较为合理,但如太白路、红星西路以及一些次干道的盲道设计就不是那么合理了。

  “盲道上有太多障碍物,不敢自己独立行走,有的盲道上的砖面都损坏了,走上去很容易发生磕碰的情况,不熟悉的路段都需要家人陪同,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以管理。”跟随导盲犬行走的盲人刘先生说。

  经常在人民公园锻炼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从太白路回家,路都坑坑洼洼,别说是盲人了,就是正常人都得仔细。“盲道走着走着就到了头了,没有路了,再有就是被人防的入口堵住了,这样的路盲人怎么继续走?”李先生指着已经封闭的人防入口对记者说。

  市政回应:盲道破损、布局不合理,将逐一改造和完善

  针对摊贩占压盲道摆摊问题,记者联系了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无论是否占压盲道,只要商贩占道经营就会进行管理。就目前占压盲道现象,执法人员会予以劝导。

  针对车辆占压盲道停放的情况,交警部门对机动车占用盲道的行为,一律按照按照违章停车予以处罚。

  针对盲道设计不合理、破损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市政工程管理处以及任城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现存的盲道破损、布局不合理,将逐一对其进行局部改造和完善,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对于太白路公共自行车站点、万达广场停车处、九龙家电停车处等占用盲道的行为,任城区城市管理局将进行落实整改。

  【编后】

  城市盲道,体现着一个城市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尽管当前盲道占用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但我们呼吁请不要让盲道成“摆设”。

  城区盲道被占用的现象屡被曝光,但是似乎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及社会的广泛关注,盲道被占用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对待盲道,我们应该换位思考,停车离开盲道,行走远离盲道。而相关部门,更应维护城市形象,维护城建设施,对于任意占压盲道的各种行为予以严格规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刘宝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