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创新ppp服务监管模式 构建发展新体制

2015-11-27 10:40 作者:济宁台 来源:济宁新闻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构建发展新体制,我市创新ppp服务监管模式,加快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制。”  从问题入手,11月初,嘉祥县建起全国第一家集信息发布、项目前期决策、顾问服务、项目监管、产权交易于一体的县级PPP信息管理系统。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构建发展新体制,我市创新ppp服务监管模式,加快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制。 

  嘉祥县九顶山原本是一座荒山,政府联合一家民企运用PPP模式,启动了一个集养老、医疗、教育于一体的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然而要撬动130亿的项目,财政收入不到15亿的嘉祥,注册资本一亿多的民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却遇到了阻碍。

  山东欧隆市政公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文清:“你让人来投资,你得给人说法吧,人家投入几亿十几亿的怎么个挣钱法?”

  嘉祥县国资局副局长李秀清:“大家最担心的是履约风险。一是地方政府的诚信,招商引资很积极,项目启动了没人管了。二是要保证各方投资者权益利益,形成良性循环。”

  从问题入手,11月初,嘉祥县建起全国第一家集信息发布、项目前期决策、顾问服务、项目监管、产权交易于一体的县级PPP信息管理系统。

  嘉祥县财政局张静:“ppp项目10到30年,这其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我们这个平台就可以把数据信息纪录下来,通过实时分析数据,全方位动态监管项目。”

  在此基础上,嘉祥县又成立专门运营监管机构,对项目实行特许经营,事前启动准入监管,综合评估项目投资商的资质、技术、管理、财务和信用等,择优选择。事中进行质量、价格、服务水平等运营监管,事后开展PPP项目的收益分析、目标实现程度、公众满意度等绩效评估,形成一条链式监管体系。

  嘉祥县财政局局长韩景玉:“PPP与一般的商业项目有本质区别,它大多是公共民生项目,好了多赢,出了问题就是多输。从某种程度讲,监管重于资金项目本身。”

  消除了企业顾虑,九顶山项目有了巨大转机,引来一批投资商涌入,目前已经筹集资金十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三甲医院、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先后签约,养老院封顶。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财政部科研所原所长贾康:“这个PPP的机制创新,它还结合着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提供公共产品的这个职能呢,能够实现一种升级换代。”

  因为制度创新、监管有力, PPP项目在我市生根开花,目前我市已储备PPP项目96个,总投资1098亿元。其中,存量项目14个,投资额45亿元,占储备总额的4.1%;新建项目82个,投资额1053亿元,占储备总额的95.9%。(《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