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近9成年轻人表示手机不能断网 “手机依赖症”多发,你中枪了吗?

2015-12-04 10:21 作者:杨柳 田笑 来源:济宁晚报
指尖在手机上轻轻一按,手指在鼠标上轻轻一点,外卖、快递就送到了手中;有了打车软件,出行再也不用为等车烦忧了;在线订购酒店,有了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就连外出吃饭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问老板“有wifi吗?”

  

  指尖在手机上轻轻一按,手指在鼠标上轻轻一点,外卖、快递就送到了手中;有了打车软件,出行再也不用为等车烦忧了;在线订购酒店,有了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就连外出吃饭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问老板“有wifi吗?”近日,记者在城区街头随机调查发现,每个年龄段的市民都有不同程度的“手机依赖症”,近半数受访者每天“刷手机”5小时以上。其中,80后和90后表现出的“手机依赖症”最为明显,有近9成的年轻人表达出了手机不能断网的强烈要求。

   调查

   用手机能解决的事,很少当面说

  近日,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生活中有不少市民有明显的“手机依赖症”,虽然部分市民是工作使然,但在“手机依赖症”群体中,仍不乏因过度依赖手机而出现交际困难的人群。

  26岁的朱先生是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平日里工作时间以外,手机是万万不能离身的,是一位彻底的“低头族”。“手机里最常使用的社交软件是微信,里面的联系人从公司员工、客户到供货商、公司总部高层等一应俱全。”据朱先生介绍,大学毕业之后,他就着手成立了一家小公司,在虚拟的世界里十分活跃,但平时在公司时话却不多,即使是安排工作也倾向于用QQ或微信。“我读大学的时候还不是这样,现在就懒得面对面说话,聊天软件里可以安排或解决的工作,我很少当面给员工安排。”“就算工作忙起来没时间刷手机,手机也必须时刻放在口袋里,如果哪天外出没带手机,心里会非常不安。”朱先生告诉记者,闲着的时候,就算是拿着手机没有什么明确的事要做,也要时不时点开手机,把程序都翻一遍,然后看看微信、微博。“其实,网络信息的重复率很高,各种新闻客户端的内容都差不多。而且,手机上还经常会有很多并不需要的广告和垃圾内容。”朱先生说,虽然这样,很多时候靠一部手机能消耗掉很多的无聊时间,而且不用担心和朋友联系的时候找不到最新的网络话题。

  “身边的朋友都拿着手机在刷朋友圈或微博,如果我不刷的话,会显得不合群。”25岁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不喜欢没事就抱着手机,有时候想叫朋友一起出去玩,但几个人的时间并不好协调,自己又不想去交新的朋友,只能抱着手机“刷”。

   网站编辑每天使用手机12小时以上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不少受访的年轻群体每天刷手机的时间都很长,更严重的,基本整天都在用手机。受访者王女士是一名新闻网站编辑,除了每天的日常网站维护之外,她还负责公司微信的运行,受职业的影响,王女士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

  每天接收QQ群里的工作安排、与同事联系当天编辑内容、关注同行网站微信最新动态、编发当天动态……这些每天都在王女士的生活中重复上演。“我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待命,有一次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错过了工作群里领导要求修改微信内容的消息,第二天便被领导批评了一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使用手机最主要的就是看本地新闻,看看当天所发新闻有没有出现遗漏的现象。另外就是找线索和话题,为外出记者提供线索及寻找微信话题。“起码作为编辑来说,一部手机在手,整个世界都在掌控之中了。”

  王女士的身上还有很多人的影子,每天晚上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是刷手机,每天早上睁眼后第一件事还是刷手机。工作忙时,来不及外出吃午饭,用手机下单外卖;晚上或周末休闲时,用手机团购价格优惠的KTV;没时间逛街时,挤时间用手机逛淘宝,看到心仪的商品加入购物车,为一次愉快的网购做准备;全天不间断在微信朋友圈默默刷屏,看到朋友的新动态默默点赞或评论……王女士告诉记者,手机可以填充碎片化的时间。

  “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有任何事情发生。”王女士说,虽然电脑也可以满足以上需求,但手机作为通讯工具,更加方便携带。“如果没有手机,会给生活带来很多问题。”

   体验

   焦虑的开始,到最后变成了坦然

  周三下午6点下班回到家,一个人回到租住的两室一厅的房子,显得空荡荡的。以往这个时间,已经拿起手机,窝在沙发里开始刷屏,看看有哪些最新的动态。一坐几个小时,时间长了,虽有暖气但也觉得发冷。只身在外,手机几乎是我唯一的“朋友”。今晚,我决定要舍弃它几个小时,体验一下没有手机的生活是怎样的状态。和闺蜜打电话说明一下情况,问她要不要也和手机“离别”几个小时,当即被拒绝,我笑着摇了摇头。

  关上手机,去洗衣服。刚开始还没什么感觉,半小时过后,手开始“发抖”,内心不安起来,爸妈会不会突然有什么急事找我?朋友们又在群里聊什么?手机游戏待会儿要是有活动呢?今天冷兔的冷笑话还没看呢……眼不见心不烦,想着好久没在晚上逛街了,顺便出去跑跑步,于是,再次把手机放在桌上,“狠心”出门了。

  晚上6点40分,我沿着洸河路往西跑,身体逐渐暖和起来,转到建设路往南到了太白路。感觉肚子好饿,心想团购个快餐吧,手一插口袋,才想起没带手机。难不成没了手机连想吃的饭都找不到了?我沿着太白路往东开始找饭馆,“这家不行,在美团上都没见过。”不自觉地发现自己还在时时刻刻想着手机。终于遇到一家还不错的面馆,刚想进去,但看到里面只要是一个人在吃饭的,都在玩手机,自己以前也这样,现在没有手机怎么办?想了想,准备叫朋友出来一起吃个饭。

  晚上7点半,来到附近同学居住的地方,叫他出来一起吃饭。朋友看到我有些惊讶,因为自己很久没和他联系了。在面馆点完餐后,我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告诉他,朋友再次惊讶,但还是好心告诉我“有时间多出来玩玩,不要整天玩手机看电影。”听了朋友的话,我觉着很对,自己确实被手机束缚太久了。

  晚上九点半,到家后,我看了看放在桌上的手机,才发现又爱又恨。晚上十点,躺在床上打开手机,发现并没有那么多的重要信息,给父母打了个电话,第一次和母亲聊了这么久。给闺蜜回了个电话,告诉她自己发现了很多团购里没有的好吃的地方。放下手机,不再玩微信、不再刷微博、不再看电影,突然发现自己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依赖它,发现自己更依赖的是现实中的那些人那些感情,那些才是最实在的东西。(田笑)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