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5-12-12 08:24 作者: 来源:济宁电视台
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2月9日至10日在济宁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1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5年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2月9日至10日在济宁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1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平昌作了重要讲话。

全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马平昌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宁市委关于制定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马平昌就《建议(讨论稿)》向全委会作了说明。

全委会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和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姜异康书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五年开创经济文化强省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出系统安排,持久推动、步步深入,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营造氛围、凝聚力量上求深入,在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落实上见成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全委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确保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全委会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我市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性机遇,突出改革开放、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社会治理“四个加大”,全力突破工业、城市、县域、文化、生态“五大领域”,持续完善提升民生保障“十大体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城乡统筹进入新阶段,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我市“十三五”时期持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委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市面临的发展形势,认为济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在新起点起势的关键期、用好放大机遇的关键期、拉长补齐短板的关键期,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济宁所处的历史方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主动适应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积极抢抓系列重大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因时应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推动全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全委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走在西部前列,确立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济宁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全委会强调,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必须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各项任务,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委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现代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发展统筹协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济宁、生态济宁形象充分展现。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依法治市成效显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全委会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必须贯彻落实到推动发展的各项实践中。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要求,牢固树立、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不断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潜力,厚植发展优势。

全委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全省全国新硅谷。深度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全委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协调发展,开拓发展新空间。优化提升区域发展布局,加速都市区融合发展,提升县域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陆铁空”大交通体系。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全委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展现生态美丽济宁新形象。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采煤塌陷地开发治理,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全委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积极对接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加快推进经济园区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引进来”质量和效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合作交流载体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全委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共享发展,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和健康水平。全面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全委会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提高领导发展能力,为“十三五”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推动转型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奋斗,凝聚起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全委会强调,推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要始终保持奋发作为的状态、干事创业的激情、苦干实干的作风,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始终保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使命,对“十三五”每项重点工作都要列出年度进度表、路线图、责任单,高质量高效率地往前赶、往前推,确保如期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要强化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立根固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钉钉子”的精神、弛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让担当负责、干事创业、干净干事成为干部作风新常态。

全委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奋发作为,为谱写济宁“十三五”发展新篇章、创造济宁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