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活文物":守望济宁2500多年古树名木今犹在

2015-12-11 10:02 作者:高雯 来源:齐鲁晚报
名木古树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变迁,济宁的3万余株名木古树遍布城乡,它们中有2500多年前孔子手植的银杏、有唐朝名将尉迟恭“勒马看槐”的千年古槐、有千年守望儒家文化的古柏桧群。

\

  名木古树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变迁,济宁的3万余株名木古树遍布城乡,它们中有2500多年前孔子手植的银杏、有唐朝名将尉迟恭“勒马看槐”的千年古槐、有千年守望儒家文化的古柏桧群。这些“活文物”都得济宁市林业部门的妥善保护,统一登记造册、统一挂牌保护,它们至今仍枝繁叶茂、绿荫参天。

  “夫妻“银杏树相守2500多年

  在古村落、古驿道、老祠堂前,必有古木苍郁参天。这3万多株的古树名木,见证着济宁的四季更替和城市变迁。

  在泗水县安山寺内,有两株闻名遐迩的银杏“夫妻树”,曾收录《中国古树》排行榜第二名,每年都有游客慕名而来,在古树上挂上祈福的红绸带。

  这两棵一雌一雄的银杏树,对立而望,相传为孔子亲手所植。虽然树龄已有2500多年,仍然根深叶茂、俊俏参天。每到秋季,树冠遮天蔽日,满树金黄的银杏叶与祈福的红绸带交错,美不胜收。

  除了银杏树,侧柏、国槐和黄连木属于济宁较多的古树名木树种。济宁城区最老的古树,是一株距今2400余年的黄连木,位于古楷园小区。相传这里原是纪念孔子弟子任不齐的祠堂,这株黄连木就栽在祠堂前。随着历史的变迁,虽然祠堂被破坏,古树周边沧海桑田,但这棵“先有楷子树后有济宁城”的老黄连木,仍然守望着这片土地。现在虽然主树干已经干枯,侧边却又生出新枝,“楷抱子”的黄连木,一直是老百姓眼中的吉祥之树,古楷园小区因古树而得名。

  济宁市林业局场圃种苗站的工作人员说,由于自古重视农、林间种,济宁地区存留的树木种类丰富、数量可观,目前,全市共有古树名木34科61属83种,总株数33194株,主要分布在曲阜、邹城、嘉祥等县市区内,以古树群为主。

  尉迟恭曾在此“勒马看槐”

  古树名木作为济宁最原始的“土著居民”,历史文化厚重。除了2500多年前孔子手植的银杏,“先有楷子树后有济宁城”的黄连木,还有唐朝名将尉迟恭“勒马看槐”的千年古槐,有千年守望儒家文化的古柏桧群。无论千年银杏还是唐槐汉柏,参天的古木,都镌刻着济宁的数千年历史。

  为保存这些古树名木,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编制《济宁古树名木》图册,定期组织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和病虫害防治普查,对所有古树名木建档立卡、登记在册,纳入数据库管理和文物保护范畴进行挂牌保护,对发生病虫害的古树名木逐一制定医治方案、复壮措施,使这些宝贵的“活文物”得到有效保护,一直以来济宁市未发生移植贩卖破坏古树名木等违法现象。

  根据《济宁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各县区林业部门每5年要进行一次古树名木的资源普查,对本区域内的古树名木登记、拍照、编号,建立资源档案,同时为每一棵古树名木设立保护牌,并在保护牌标明中文名称、学名、科名、树龄、保护级别等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动或破坏古树名木保护牌。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