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公积金出新政“委托提取还贷”直接还款更便民

2015-12-11 09:05 作者: 来源:济宁日报
为了节省借款人来回奔走的处理时间、简化程序,市公积金中心下发了《济宁市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贷款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据工作人员介绍,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分为按月和按年提取还贷两种方式供借款人选择。

l_rba03c10c_13

  新政出台后,许多职工前来咨询

l_rba03c10c_14

  职工只需凭身份证到中心填表即可申请

  “买房贷了款,就得月月按时还。一旦逾期,就会影响信用。现在有了委托提取还贷这个业务,真的很方便,写个申请,以后就不用月月操心了。”11月20日,市公积金中心受邱先生委托,还缴了房屋贷款中11月的还款金。记者了解到,邱先生是我市公积金中心实施“委托提取还贷”便民新政后的的第一批用户之一。

  为了节省借款人来回奔走的处理时间、简化程序,市公积金中心下发了《济宁市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个人住房贷款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工作人员介绍,《办法》实施后,凡在济宁市公积金中心办理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但贷款还未还清的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可委托公积金中心提取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用于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直以来,借款人需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到中心办理手续,方可提取当年12个月的公积金。假如贷款未还完,借款人每年都要到公积金中心来一趟,挺麻烦。”工作人员补充说,办理委托业务后,借款人无需亲自到公积金中心办理,款项便可由中心代为缴还或定时将款项打到借款人账户。

  据工作人员介绍,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分为按月和按年提取还贷两种方式供借款人选择。11月20日,中心受邱先生委托还款的正是按月提取还贷。“所谓按月提取还贷是指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委托公积金中心按月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直接冲减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月应还款本息的行为。”工作人员举例说,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后每月还贷2000元,做了委托业务后,中心每月从借款人公积金账户余额中提取2000元直接还贷,借款人无需自行提取还贷。与按月提取还贷方式不同,按年的方式是有中心直接在双方签订的约定时间,将提取资金划转到委托人的银行账户中。换句话说,如果选择按年的方式,委托人仍需每月按时交纳还款,只是不需每年到中心办理相同业务。“方式不一,可供借款人选择,但两种方式各有不同的要求。”工作人员介绍,两种方式的相同之处在于,委托申请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处于正常缴纳状态,也未为他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而且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地与房屋贷款地为同一机构,无论申请哪一委托提取还贷方式,申请人都要符合这些条件。工作人员举例解释说,如果申请人在梁山县公积金中心缴纳公积金并在该中心贷款,才可办理此项业务。如果在梁山缴纳,在市公积金中心贷款,则无法申请此项业务。

  市民孔先生信用良好,上述条件都符合,但不知该选哪一种更合适?孔先生说,他跟爱人作为共同还款人,每月一共缴存2000元,每月还款本息总额2500元。“按月委托提取还贷方式的要求比按年更为严格。”工作人员解释,申请人及其所在单位均连续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1年以上,且当前无逾期现象。同时,申请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应大于未来6个月的月应还款本息总额,且公积金月缴存额合计应大于当期月应还款本息。“孔先生每月需还款本息总额2500元,只有还款人或共同还款人缴纳的金额只有2000,就无法申请按月提取还贷业务。”工作人员解释说,业务办理后,中心每月提取还贷,如果低于还款额度或出现断交,账户余额一直在减少,金额不足时将会出现提取失败,万一申请人未及时还款就会影响到申请人的信用。“相比按月方式,委托按年提取还贷条件更宽松。在满足其他条件后,申请人在申请前12个月内累计逾期期数不超3次,提取额度不超过未来12个月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应还款本息,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总额。”孔先生每月等额本息还款额为2500元,那么他每年提取额不超过30000元。“

  记者在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政策出台后,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只需凭身份证到中心免费办理相关手续,业务有效期至贷款还清为止。据了解,11月开始施行此项业务,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49名职工申请按年委托提取还贷业务、28名职工申请按月提取,其中委托按月提取还贷的业务已开始扣划,第一批用户共10人,款项已于11月扣划到位。(记者 梁琨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