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年末济宁城区房租回落客源多 中介忙到没空办年货

2016-02-03 13:40 作者:万德龙 来源:济宁晚报
如果房源十分满意,不妨缴纳半年租金或者签订一至两年的租赁合约,有时候房东可能连押金都不收。在记者看来,在房地产市场进入去库存攻坚战时期时,无论是购房政策还是房产中介,尽可能倾向非投机目的购房需求,更有利于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

  临近年关,百货市场一片繁忙景象,春运也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有关“住”的行情又是如何?昨日,济宁晚报从回乡置业的角度探访了当前我市的房地产行情,今天不妨以普通房产中介的视角,探究眼下我市二手房和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往年春节,城区之前会出现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冷淡局面,进而影响房租回落。今年,不少租户掌握这一规律,赶在春节之前以低价另觅房源,激活了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受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影响,二手房与新房之间的倒挂现象逐渐清晰,这让前两年纷纷转行的中介又拾起了老本行。

   出租房源增长明显,好楼层再现市场

   去年夏天,老家在微山的小宋来到市区工作,起初找房子的时候就想找一套低楼层房源,方便父母上下楼的同时也可以减少老房子顶楼的隐患。“由于我在济医附院上班,吉祥小区、渔山小区的房源比较合适。可是我转了七八家中介都没找到一套位于三四楼的房源,最后无奈租了一套位于6楼顶层的房子。随后一连串的问题就没停过,前两天暴雪,屋顶积雪融化渗进房子,客厅的顶灯都短路了。更关键的是,就这样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月租1000元钱。”提起租房过程,小宋的埋怨就发不完。

   这两天,小宋开始重新寻找房源,结果喜出望外。“中介给我推荐了两套房源,一个位于四楼,另一个是三楼,月租金同样是1000元。一开始,我并没有抱多大期望,最后去看房子却发现房屋情况比我现在租住的这套好很多,我便当即选定了其中一套。虽然现住的这套房子还有半个多月才到期,但能碰到这么好的房源,可不得赶紧下手。”小宋终于找到一套合适的房源,喜悦溢于言表。

   随后,记者在附院周边几家中介采访发现,由于紧邻附院、一中、十五中、运河中学等,吉祥小区、渔山小区、太白小区这样的老旧房源虽然屋况都不是很好,但房源十分紧俏,特别是在每年开学季、招工季之前,能找到房源就不错了,很难再“挑肥拣瘦”。但是,春节之前往往会出现一波退房高峰,租户或另觅房源或购置新房,再加上新进人口要等到年后才进城找房,所以此时租房很合适。

   房租回落,前期暴涨“后遗症”初现

   据记者调查,时下影响房租回落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优质房源的平价出租,二是非优质房源价格的下降,这主要源于租房者的可选范围增多。“就拿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房源来说,半年前,一套90多平米的医学院宿舍楼房源,装修中等、楼层中游、配套较全,月租金在1600元左右,但现在我手里这样的房源不到1500元就可以拿下。”枣店阁小区内房屋中介季老板告诉记者,该小区相同面积的房源更便宜,好点的月租金1200元,稍微差点的1000元,比半年前下降了两成左右。

   除了供需因素之外,眼下房租下降也与前两年过快上涨的房租水平息息相关。“出来租房子的市民,要么是过度时期暂时租赁的,要么是中低收入人群。这两年,许多行业都不景气,用于租房的开支自然要缩减。就拿我接触的一个电工为例,他前年的月收入是4000元,现在只有1800元的工资。原来租套房子改善生活不是什么难事,如今不得不把老婆、孩子送回老家,自己住在单位宿舍。”可见,前两年房租的粗放式上涨的确埋下了隐患,当上涨至居民收入水平不相称的时候,出现回落在所难免。

   租房纠纷增多,建议趁低价签中长期合同

   随着年前房屋退租率的攀升,由此带来的租房纠纷也呈现上升趋势。昨日,记者来到海关路上的一家房屋中介,发现老板邵大哥不是忙着带客户看房子,而是帮着一位房东找“消失的租客”。“一位房客半年前通过我租的一套房子,前两天突然跑了,还欠了一个月的房租。这还不要紧,毕竟房东压了1000元的押金,但是检查房子时吓了一跳,太阳能爆管了、空调和洗衣机都坏了,连屋里最值钱的电视机都不翼而飞,气得房东要报案。”邵大哥告诉记者,根据经验,房东在出租房屋时,除了收纳必要的押金之外,索要租户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了解工作单位是十分必要的。“我建议,房东在第二次收房租的时候,不妨到租户的工作单位碰头,这样可以避免退租时找不到人的情况。”

   不少租户会有这样的感叹:为何同在一个小区,别人租到的房子会如此实惠?记者调查得知,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时间节点,避免租房高峰期,尽量在春节前这样的淡季里去找房子;其次就是取得房东的信任,通过签订中长期合约、保证房屋品相等方式来降低租金。“实际交易时,房东与租户见面时的谈话很重要,取得房东信赖的租户往往能砍掉不少租金。此外,很多房东怕麻烦,更愿意找那些长期租住的人。因此,如果房源十分满意,不妨缴纳半年租金或者签订一至两年的租赁合约,有时候房东可能连押金都不收。”邵大哥传授租房经验。

   二手房火热度带旺城郊房源

   在南池附近的一家中介里,记者见到了忙得团团转的经营者李大姐,这两天由她经手的车站西路某小区二手房交易就达到了七八套,忙得连办年货的时间都没有。“这个小区年后就要统一办理房产证登记了,赶在年前改合同可以少交三四万元的过户费,所以这两天交易的特别多。”李大姐说:“说句实在话,每平米约6500元的房屋单价我都觉得贵,都能在主城区买套二手房了。以前这个地方算不上好位置,但现在却卖到了主城区的价格。”

   随着棚户区改造、回乡置业、二胎政策、房贷首付与利率双降等刺激政策的影响,近来二手房回温的步伐逐渐明朗,甚至出现了与新房销售倒挂的情况。昨日,央行又宣布在不限购的城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还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首套房首付很有可能仅为二成,这给城区周边的刚需楼盘带来了机遇。

   记者手记

   倾向购房者的二手房市场更健康

   尽管二手房市场迎来了一波成交小高峰,除了一些性价比特别高的房源供不应求外,大多数于近五年购置的高价房源依然处在向买方靠拢的局面,表现在议价能力增强和购房者房屋交易手续费“减负”。

   前两年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时期,原本应该出售方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基本都强加在购房者身上,因此出现买一套二手房,仅各种过户费就要花费七八万元的情况。如今,许多不具备免税条件的房源,房东会主动提出自己承担或均摊过户费用。在记者看来,在房地产市场进入去库存攻坚战时期时,无论是购房政策还是房产中介,尽可能倾向非投机目的购房需求,更有利于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