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四门塔风景区要对外承包?

2015-12-30 18:14 作者:万兵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历城区的四门塔风景区将对外承包。但2000年以后,随着南部山区的开发,红叶谷、九如山、九顶塔等新景区开始涌现。倘若想让这颗明珠重新发出耀眼的光芒,张晓国说还需要大笔的资金进来,而改变经营模式或许是一种方式。

四门塔景区内的塔林。(资料片)本报记者高寒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历城区的四门塔风景区将对外承包。据了解,最近十几年来随着南部山区开发,四门塔景区远不像从前那么耀眼。经营模式转变或能带来发展生机,但无论何种模式下,文物保护都应是重点。

本报记者 万兵                       

对外承包?相关负责人称“不可能”

“听说投资方已经来了很多趟,而且马上要签字了。”市民李先生反映,四门塔风景区可能要被承包出去了。李先生说,据他了解,以前景区就对外承包过,但效果不理想。

“是个家族式的企业,只来了几个管理人员,压根没让景区更好的发展,对景区内的文物也没提出很好的保护模式。”李先生说。因此,这次一听又有人要承包景区,李先生觉得对景区很不利。

对此,记者咨询了景区相关负责人。管理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称,并未听说景区有对外承包的消息。管委会主任霍先生表达得则更为坚决。“不可能的事,景区如何经营要以历城区政府的意见为准。”霍先生说。

“这里是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和纯经营的景区不同,这里更侧重文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四门塔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峰说。在2010年以前,四门塔景区的确进行过私营探索,有过经营权的分离,但效果并不好,最后还是以投资方撤出告终。

宣传力度小,“明珠”如今有点沉寂

尽管四门塔景区对外承包的消息被相关负责人否认。但值得注意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四门塔景区,如今在南部山区众景区里却显得有些落寞。这一定程度上跟现在的经营模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四门塔一带堪称南部山区文化价值最高的地方。”山东国信国旅董事长张晓国评价道。他介绍,四门塔景区里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四门塔、龙虎塔、神通寺遗址等。其中四门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亭阁式单层石塔,还有涌泉等自然景观。无论是自然环境、文化渊源都很优厚。

“2000年以前,四门塔就是南部山区的一颗明珠,有自然风光,也有很多历史人文故事。”张晓国说。景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当年来南部山区玩的游客说白了就是冲着四门塔去的。

但2000年以后,随着南部山区的开发,红叶谷、九如山、九顶塔等新景区开始涌现。这些景区中,绝大多数是民营,有先进的运营模式,更有铺天盖地的大规模营销。在这种大潮中,四门塔显得有些“寡言少语”。

无论何种经营模式,保护都应是关键

但倘若不做比较,单看四门塔现在的发展,也有其优势所在。“景区的整体状态较好,适宜参观游览,舒适度比较高。”王峰说。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这条主线下,景区的发展基本表现出了不急不躁、四平八稳的态势。30元的门票和周边各大景区相比也完全不在同一个层级。

“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但主要还是以公益性地服务济南市民为主。”王峰说。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现在逢节假日、出游高峰时,景区一天的游客量一般在一两千人左右。放在南部山区,这也是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

倘若想让这颗明珠重新发出耀眼的光芒,张晓国说还需要大笔的资金进来,而改变经营模式或许是一种方式。谈及经营模式如果转变可能带来的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政策到位的话,前景应该不错。

王峰表示,如果景区的宣传影响再大一些,他也希望增加的收入能够反哺日常的养护工作,也让景区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也希望这里重新做活,成为新的亮点。”张晓国说。

而即便要转变,保护都必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王晨光表示,对国家级的文保单位来说,并不见得非要以经济效益为衡量标准。“博物馆也是公益性的,一样能得到公众认可,因此如何定位更为重要。”王晨光说。而即便想要使用文化资源、发挥其价值,这和保护也并不矛盾。王晨光说,文物资源本身只能保护,但其衍生资源可以开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