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新春走基层:探访列车“夹缝”中忙碌的火车上水工

2016-02-04 17:13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春节来临,当人们安稳的坐在返乡的列车上,期盼着与家人团聚时,有这样一群人,行走在铁轨之间,在列车车厢下穿梭,必须在列车停站的几分钟内,分别完成几个车厢的上水作业。

  新春走基层:探访列车“夹缝”中忙碌的火车上水工

  大众网记者 高杨

上水工刘士才和四名工友接到指令,拿起上水手柄通过地下通道前往站台。

刘士才穿越股道,站在上水井位前等候列车进站。

列车停靠时间有限,时间紧、任务重,刘士才需要在几个车厢间反复地走,往往是刚上完半列车的水,便已出了一身的汗。 

  春节来临,当人们安稳的坐在返乡的列车上,期盼着与家人团聚时,有这样一群人,行走在铁轨之间,在列车车厢下穿梭,必须在列车停站的几分钟内,分别完成几个车厢的上水作业。大众网记者跟随着兖州火车站上水车间丙班队伍,徒步穿过狭窄的铁轨间道,见证了5名上水工在短短15分钟内,为一列开往青岛的列车17节车厢都上满了水。

  为了抢正点,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

  中午11点50分,曹县开往青岛的5024次列车还未到站,上水工刘士才和他的四名工友已经通过对讲机接到指令,拿起上水手柄通过地下通道迅速来到一股轨道旁。“我们的岗位规定是‘一站、二看、三通过’。”刘士才说,“一站”是要快速准确找准工作的站点位置,“二看”在配合手势的同时要观察左右列车行驶情况,然后再通过铁轨到达工作位置,在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对讲机传出的指令站位规范操作,一旦站错轨道,急速过往的列车根本没有让人躲避的机会。

  12点04分,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列车停稳收到作业确认通知后,刘士才和工友分别拖起长长的黑色橡胶水管,快速地奔向各个列车车厢的注水口,插管、拧阀、给水、闭阀,每个人平均要负责三或四节车厢的上水。由于上水作业是站在铁轨旁边的路基上进行,刘士才一米七多的个头还不到车窗的下缘,列车里的乘客并不知道车窗外还有忙碌作业的上水工。

  刘士才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上水质量,一般的普速列车一节车厢需要1吨水,加水至少要15分钟。列车停靠时间有限,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又需要在几个车厢间反复地走,往往是刚上完半列车的水,便已出了一身的汗。冬天作业时,有时水喷溅到身上,当时没察觉,发现时衣服裤子已经结了一层冰。用上水工自己的话说,就是常常“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 。

  连续工作十二个小时,已习惯春节在岗位上过

  兖州火车站,每天有100余趟列车过往,春运期间还有加开的临客,其中近30趟列车需要在该站进行上水,上水车间一共四个班组,实行四班倒,每个班12个小时。在连续工作的12个小时里,刘士才和工友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就连吃饭也是趁着需要上水作业的两趟列车的到达间隔时间,下午需要上水的车次多,一顿晚饭要分多次才能吃完。

  “冬季进行上水作业,白班还好,到了夜班才是最难熬的时段,水管里出来的水冰冷刺骨,三九四九天从注水口溢出的水有时会把我们的操作手套冻在水管上,只能把手抽出来继续上水。”刘士才说,冬天最怕的是雨雪天,轨道旁一旦积雪或结冰,他们在轨道间穿行和上水时很容易滑倒。

  记者了解到,上水工的工作冬天难熬,夏天也不好过。在太阳炙烤下的铁轨旁,伴着列车空调吹出的热风、废气,如果赶上临线也有车,那列车夹缝空间的温度能达到50℃以上。工作时被列车飞溅出来的粪便迸溅到身上,也是常有的事儿。然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为了保障列车供水,上水工们依然无怨无悔地默默付出着。

  “虽然累点儿,但一想到旅客在车上可以喝到水,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刘士才是一名有着32年工龄的老铁路人,在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里,他仅和家人共度过五个除夕,今年除夕他仍将坚守在岗位上,无法和家人一起团聚。

  记者手记:

  火车上的水并不“自来”,每一滴都包含了上水工的辛勤付出,但有些旅客并不知道车上的水来之不易,常常浪费水,这样就容易造成还未到下一个加水站,车上就断水了,影响其他旅客用水。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当你洗一把脸,或泡一碗泡面时,请不要浪费那宝贵的水资源,也请不要忽视上水工们那辛勤的工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