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新春走基层:热力公司职工用自己的坚守温暖用户的寒冬

2016-02-06 12:3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每年冬天,供暖都会成为市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春节临近,“你家暖气热不热?”、“家里温度还行吧?”等供暖话题逐渐成为市民们见面打招呼的常用“问候语”。当我们在家中享受这份温暖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供暖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为市民温暖寒冬。

  新春走基层:热力公司职工用自己的坚守温暖用户的寒冬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每年冬天,供暖都会成为市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春节临近,“你家暖气热不热?”、“家里温度还行吧?”等供暖话题逐渐成为市民们见面打招呼的常用“问候语”。当我们在家中享受这份温暖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供暖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为市民温暖寒冬。

  2016年2月5日,腊月二十七,济宁城区的大街小巷变得拥堵起来,还有两天就到春节了,市民们都忙活置办年货、走亲访友。记者在山东聚源热力东郊热电厂供热五所里却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接听派单与用户沟通是庞丽的工作,最忙时她一天要接听处理300多部电话和派工单
工作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三年“客服”再没有像以前一样过个年

  “维修人员怎么还不到?要等到什么时候?”

  “您好,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路上了,派单比较多,请您谅解。” 

  供热五所信息员庞丽刚刚放下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安静的环境与熙熙攘攘的大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只有工作的紧迫感却没有一丝“年味”。

  庞丽一边接听着用户的报修电话一遍朝记者无奈的笑笑,她熟练的打开热力诉求呼叫保修平台,将用户的报修信息进行录入、派单。

  “供暖季初期每天接听二三百个电话是正常的工作量,离这里比较近的市民还会直接到所里来,用户们都希望家里暖和,带着情绪来很正常,我需要做的就是和他们好好沟通,让工作人员去尽力解决他们家中的供热问题。”从事了三年信息员的庞丽告诉记者,没走上这个岗位之前,觉的这份工作很容易,只是接打个电话派个单而已,后来真正干上了才知道这个岗位不仅代表着企业形象、肩负着与用户沟通的职责,而且24小时不能离岗,除夕、春节也不例外。

  “有时跟用户解释了许多,还是得不了理解,但是我干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庞丽说,12月份有位喝了酒的市民拨打报修电话总是占线,他以为工作人员将电话故意挂起,于是便直接来到了换热所,当看到工作人员一刻不停的在接听电话时,火气当时就消了不少。“开始上岗时遇到类似事情心里也会有委屈,后来意识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能让用户高兴满意,对自己就是肯定。”

  庞丽对记者说,从事了“客服”三年了,越到年跟前越不能掉以轻心,每年的除夕、春节都是正常值班,再也没过过像以前放假休息的“年”了。

细心的庞丽在电脑上贴上了备忘贴,时刻提醒自己她每月、每周的工作状态
巾帼不让须眉,不仅要服好务还要暖好心

  在休息室里,记者看到了正在查看今天已完结的派单情况的宋梅花。

  “所长、副所长就应该选一些偏远的片区带头去干。”服务近2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1700户用户的宋梅花不仅供热片区服务员还是供热五所的副所长,干了六年供热服务的她负责的明苑东区、名苑西区和龙翔御苑均属于管网的末端,部分用户的供热情况并不是太好,每天接到的派单也是源源不断。

  当记者问她供暖季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接多少个报修单时,宋梅花干脆利落的回答,“自己太忙,哪还有时间去统计!”

  宋梅花对工作和用户都十分热情,不少熟悉她的用户记住了她的号码,直接会给她发信息打电话告诉她家中暖气出了问题,而她在接受记者采访也不时地翻阅着自己的手持机是否收到用户直接发来的报修信息。

  “上门调试、开关阀门、室内调整、放气,只要不是大修,男同志干的活我们女同志也一样干。”宋梅花告诉记者,供热五所里还有4名与她一样的女同志工作在服务维修的第一线,尤其在春节期间,她们节日不下“火线”,不仅要为用户服好务,还要暖好心。

采访快要结束时,宋梅花收到了用户发到她手持机上的信息

  “小鲜肉”下基层,司机、维修、接线样样行 

  这是李栋来到供热五所的第一年,也是不能与家人团聚一起过春节的第一个年头。对此,李栋并不沮丧,反而在谈起工作在供暖一线的经历时很有干劲。

  “以前在厂子里做一些简单的机修,单纯的对着机器设备,现在不仅要面对供暖设备,还要处理与用户的关系。”负责贵熙园、阳光城市花园、中石油商务楼的服务维修人员李栋笑着对记者说,刚开始到供热所时的确有些不太适应,面对用户的不理解也有过委屈,慢慢就适应了。

收到派单的李栋准备出发去用户家中

  比起来供热五所里的其他维修服务人员,李栋是最年轻的一个,也是最热心的一个,哪个岗位的同事有事需要帮助,他都会爽快的答应。

  “在基层一线工作才感受到身上的责任,越到年关,即使用户的报修偶尔会少几单,但是心里还是放心不下,生怕用户家中不暖和。”李栋说,即使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是为了用户家中的温暖,再累也是值得。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