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金乡县四位一体推进精准扶贫危房改造

2016-08-02 16:2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记者了解到,金乡县将“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的首要条件,突出危房改造治理,夯实责任,理顺机制,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伟)记者了解到,金乡县将“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的首要条件,突出危房改造治理,夯实责任,理顺机制,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目前全县2016年危房改造计划实施720户,预计10月底危房改造工程可全面完工。

  金乡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每月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针对住房安全问题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住建等部门商讨问题破解办法;县分管书记、分管县长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并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县扶贫办真管、真问、真抓,深入镇街,进村入户,掌握贫困户真实需求,为县级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制定《金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内容涵盖目标任务、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经财政评审修缮加固补助1.2万元,新建房屋补助3.3万元;改造要求,原则上改造后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人均13平方米以上,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细化《农村危房鉴定表》,内容涵盖房屋结构、规模、结构组成部分、评定等级;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贫困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镇街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流程,规范补助对象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县住建局、县扶贫办牵头,各镇街具体实施,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摸底调查,采取村委会、包保责任人现场入户调查核实,填写《农村危房鉴定表》,现场拍照存档,镇街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鉴定危房等级并签字存档,共核定720户,其中C级(需修缮)危房429户,D级(需重建)危房291户。

  采取政府投入、社会捐赠、上级争取相结合办法,多方筹措资金。与县住建部门积极对接,两单位赴省市住建部门汇报工作打算,寻求上级支持,脚踏实地、务实工作作风得到省住建厅高度认可,将我县72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原则同意全部纳入到省2016年危房改造计划盘子,县财政兜底配套差额资金500万元。

  严把质量关,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改造中危房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检查,及时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健全和加强镇级建设管理机构,成立贫困户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小组,做好危房改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巡查监管工作。同时,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帮助贫困户做好危房改造工程。严把验收关,镇街对改造后住房全面检查初步验收,在改造住房的显著位置设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标识,填写验收合格报告表,并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提交验收情况报告,再由住建、扶贫办、发改等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统一拨付补助资金。改造后住房产权原则上归农户所有,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产权登记。完全由政府出资新建、免费提供给分散供养五保户居住的住房,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强化资金监管,将危房改造资金纳入到扶贫资金监管范畴,按照省市《关于加强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符合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实行财政、纪委、审计部门介入机制,扎紧扶贫资金“笼子”,确保资金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