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这些强大的功能你知道吗

2016-09-02 09:3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8月31日,济宁市工商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发出了首张电子营业执照。体积小、保密性强的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的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进行电子化管理、身份认证、数字签名、网上亮照等多项功能。

  当日上午9点半左右,济宁交运集团副总经理王希进接过了全市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公司办理车辆入户手续较频繁,办理中不仅要拿着纸质的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认证,且一辆车对应一张复印件,每年公司要更新千余辆车,拿着纸质营业执照很不方便。”王希进说,电子营业执照体积小携带方便,在网上就能实现身份认证。

  电子营业执照是一张类似身份证大小的卡片。正面写着“营业执照”四个字,背面有卡号、使用说明等信息,还设置了芯片,插入读卡器通过数据线就能链接电脑。“电子营业执照卡片内部存储了企业身份密钥和电子营业执照文件,该文件带有工商总局信任根密钥的数字签名,通过密码算法和身份认证协议,可验证身份,实现企业用户在各业务系统中的身份认证。”济宁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梁勇介绍,电子营业执照内置的信息不仅包括企业的登记、许可等信息,而且企业所获得的荣誉及受到的惩罚都可以查询到。

  电子营业执照除了具有纸质营业执照的基本属性外,其采用的密码技术,具有市场主体身份识别、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功能,难以复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