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小村庄飞出“金孔雀” 村民生活改善齐夸好

2016-09-22 11:2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2015年10月,济宁市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7.3万名驻村联户干部深入扶贫阵地,4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科学实策、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此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朝着2017年在山东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迈进。攻坚扶贫,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扶贫成效,讲述扶贫故事。

孔雀园展出的孔雀工艺制品

  大众网济宁9月22日讯记者 史欣欣)在嘉祥县梁宝寺镇上有一个孔雀园,也正是这个孔雀园为不少贫困户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工作实现脱贫。

  梁宝寺孔雀园原占地面积20亩,主要从事孔雀、火鸡等特禽养殖。2015年,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了扩建工程。扩建后分为南北两个园区,南区为养殖园,新建1万余平方米的养殖区和5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区,形成孵化、养殖、加工、销售、观光于一体的产业链模式。北区为采摘园,规划总面积200亩,中心示范园区30亩。主要种植树莓、黑加仑等新型保健水果,以及锦绣海棠、金叶复叶槭等名优花卉。建成后将成为集特色种养殖、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农场,亩产值可达2万元,年收入60余万元。

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园区内现有700多只孔雀,成立精准扶贫项目已有两年,其提供的主要政策有三个模式,分别是贫困户赊苗养殖、贫困户托管养殖以及提供就业岗位。针对不同情况,实行不同方式扶贫。“镇上双庙村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12户,我们给了贫困户2只孔雀幼苗赊销,并且签订回收协议,6-8个月养成后进行回收,按照每只60元扣除成本,不是贫困户的每只120元,每只孔雀可以收入400元左右。”孔雀园的负责人汪光梅告诉记者,而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园区内设立了托管养殖区,每户提供幼苗4只,由养殖场代养,扣除成本后,利润归贫困户。

  汪光梅从事孔雀养殖已有15年,“养孔雀的发展空间很大,成本也比较低,经过孵化防疫后村民在家就可以养孔雀,如果成长中的孔雀死亡也不会将这个成本算到村民身上。”她介绍说,镇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但可以领养孔雀幼苗还可以在园区就业,主要的工作就是给孔雀剪羽毛、打扫卫生、用孔雀的羽毛做工艺品,每天能保证有30元以上的收入。

在孔雀园工作的老大爷正在收集孔雀羽毛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孔雀园工作的老大爷,他说:“我今年67岁了,家里只有我和老伴儿两个人,老伴儿腰腿不好,需要钱买药,之前只能靠低保生活。现在我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就是打扫下卫生、捡捡孔雀掉下来的羽毛,每天能拿到三四十块钱,家里还领养了两只孔雀,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泗水城镇提速绿色崛起 乡村旅游描绘生态新画卷

    未标题-2.jpg

    2016县域旅游发展“泗水探索”媒体实地采线活动于9月20日落下帷幕,采访团记者历时三天走进4个乡镇、9处生态景点、5处产业基地对泗水县特色生态、文化、产业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采访。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记者们留下...[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脑囧》系列电影《魔兽世界》开机 邹城风光登上大屏幕

    未标题-1.jpg

    20日,电影《脑囧》首映发布会暨《魔兽世界》开机仪式在中心店镇皇家香草庄园举行。《脑囧》系列电影之《脑囧》于2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脑囧》系列电影之《魔兽世界》也于21日开机,并于上九山古村景区、峄山风景区取景。[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下月起济宁市民可“先学车后付费” 价格或上涨

    QQ截图20160921104500.jpg

    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要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要求,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与此同时,下月起,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也将...[详细]

    09-21 10-09济宁晚报
  • 公安部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被通报

    QQ截图20160920095948.jpg

    近日,公安部集中曝光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在此次曝光的名单中,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宾馆、日照市五莲县大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被通报。[详细]

    09-20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人寿理财“套路深”:维权老人要利息补偿,却得来疑似三无商品

    未标题-1.jpg

    之前本网报道了《济宁中国人寿理财产品收益比银行存款低万元 想获补偿必须再次购买》获得了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再次与当事人王老太(化名)取得联系,记者见到老人时,提起前前后后长达九十天的维权,老人的神色满是疲惫。[详细]

    09-19 15-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手机信号“失联半小时” 电信公司称原因不明

    QQ截图20160920084503.jpg

    今天上午,济宁市民王先生拨打本网电话0537-2328567反映称,18日晚22点整,自己位于济宁高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两部电信手机信号突然中断,致使电话、上网功能全部瘫痪,时间长达半小时之久。[详细]

    09-20 08-09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