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投融资方式 济宁百余项目纳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

2016-10-18 10:44: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PPP改革作为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制度创新,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释放社会创新活力,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公众利益多赢的政策效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截至9月底,济宁市储备并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4个,总投资1400亿元。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41个,总投资676.3亿元;已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531.8亿元。成功入选省级、中央级示范项目21个,投资额588.7亿元。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8个,投资额281.6亿元,占全省入选国家示范项目的17.4%;省级示范项目13个,投资额307.1亿元,储备项目数量、投资额、入选国家和省级项目数均居全省前列。 

  加强机构建设 搭建合作平台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广运用PPP模式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市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水利等多个领域加快PPP市场化运作,并列入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PP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政府主导推动下,建立了济宁市PPP领导小组和以市财政部门牵头,发改、住建、规划等部门配合联动机制,指导各县市区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合力,推动了项目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嘉祥、汶上、兖州、鱼台、金乡、泗水、任城、梁山等8个县市区先后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为推动PPP工作均衡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搭建合作平台。结合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起步,精心储备了一批关乎民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并以项目为载体,逐步搭建起覆盖全面、资源共享、多方参与的合作平台。与山东汇泉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政府采购代理委托合同,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社会中介咨询机构入库采购项目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组织实施招标采购,建立会计类、法律类、工程咨询类等中介机构库。目前通过公开招标,公告发布了会计类、法律类、工程咨询类各5家企业及综合服务类10家企业入库,为全市PPP项目提供优质咨询服务。

  大力宣传推介 激发市场活力

  充分发挥财政牵头作用,大力宣传推广运用PPP,引起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10月,济宁市与省财政厅在嘉祥联合主办了PPP 研讨暨济宁市PPP项目推介会,组织推介项目42个,总投资额约520亿元,吸引了国企、金融企业、基金公司等大型社会资本介入。率先开启了全省以市为主体推介项目的先例。同时认真组织县市区50余个项目积极参加北京、香港山东周、上海第二届PPP 融资论坛等省级以上层面的项目推介会6次。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咨询公司有重点、分层次地举办多期PPP培训班,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快速增强了对PPP模式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充分认识到推动PPP工作的重要性,迅速对PPP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快速推进。在“请进来”的同时,积极采取“走出去”,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为推广运用PPP模式和项目运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市财政部门积极会同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机构与中彩、中建、中南、华录集团、中泰证券、中国铁建、平安等国有大型企业、民企、金融机构对接。今年3月份组织全市PPP项目在市政府与省财金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仪式上与省PPP发展基金对接,组织总投资额269亿元的8个PPP项目与省12只PPP基金公司对接交流和蹉商,使国有、央企及民营企业对我市项目储备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并针对各自项目设计规划、建设运营及项目融资性问题,交换了建设性意见,助推了全市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培育示范项目 促进规范运作

  今年,济宁市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申报组织6个项目成功入选省级示范项目,7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济宁成为全省入选示范项目最多的地市。

  根据《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济宁实际,市财政部门制定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供给的具体扶持措施》、《济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以财政奖补的方式,对纳入国家和省项目库并获得补贴的示范项目,市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奖励; 对市政府批准的重点PPP 项目,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规划、论证等前期论证费用补贴。2015至2016年,市财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安排PPP奖补资金640万元,对获得省奖补资金的县市区及项目给予了一定数额的奖励,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针对PPP项目进展情况,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加强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及时纳入信息库管理,为项目全生命周期运作做好准备,把握好方向,助推项目按时落地、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