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泰花园小区绿化带被物业改建成了停车场

2016-11-18 11: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1月18日讯 近日,不少开泰花园小区的业主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楼下的绿化带被汇源物业公司私自改成了停车场,每个车位还要收取每年四百元的费用,对此业主非常气愤。

  开泰花园小区绿化带变水泥地 业主怨声载道

  记者在开泰花园小区走访发现,小区不少楼前的花坛早已被铲除,铺满水泥,停上了车辆。有的绿化带已经不见了,而水泥地里被业主丢进了不少石头,以阻止物业改建停车场的行为。还有的绿化带泥土裸露,绿化带外围的水泥墩都被分成一块一块的,水泥石头、泥土都混杂在一起,现场脏乱不堪。

开泰花园原本的绿化带被拆除,水泥、石头、泥土都混杂在一起,现场脏乱不堪。

  “这个事儿是陆续的,物业其实一直在试探我们的反应,去年的时候就开始量地方了,最近开始在砍小区里的树,他们说要挖了绿化带建停车场!”小区居民孟女士说,这里的树都长了十年了,长势也都很好,老人们夏天可以在这里乘凉,为保住它们,不少居民曾出面制止,但工人们根本不理睬,继续施工。

  家住40号楼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开泰花园是个老小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里原本规划的公共停车区域已经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所以将绿化带改成了停车场。“可虽然是这样,但也不能只为了一部分人方便停车就毁坏小区绿化啊!我们小区的绿化面积本来就不大,如果再没了绿化带和花坛,那就更少了。”张女士认为物业将绿化带变停车位的做法不可取。

部分绿化带已改造成停车场,已经有部分汽车在此停放。

  “门前就这么一点绿地,如果把这些绿地都变成水泥地停车场,那夏天连一点点阴凉的地方都没了。”小区里的不少老人对楼下绿地上的树木情有独钟。“到时不但夏天热没地方乘凉,更重要的是不安全,物业要双排停车,你说小区里这么多孩子跑来跑去的,万一谁家倒车停车不小心出了事儿怎么办?”刘大爷着急地说。

  记者未见到物业负责人,工作人员称:业主同意改的

  随后,记者在业主孟女士的带领下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试图了解目前的情况。但经理室大门紧闭,记者敲了半天却没有见到该物业的负责人,仅有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场。

开泰花园的物业公司

  “主要我们小区也是个老小区了,人多车也多,现在消防车辆都走不开。小区里车都停的特别满,喊都不好喊。”该工作人员称,绿化带改建停车场也是经小区业主同意的。“没有!业主可没有同意物业把绿化带改成停车场!”孟女士当即就否定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你可别替物业的说话,没点儿用处,业主哪一家也不同意啊!根本都不知道。”双方各执一词,工作人员却坚持说:“车这么多,停车不方便,业主有同意的。”

  记者随即询问是否有当时征求业主同意的书面材料,孟女士告诉记者这件事每个楼长都不清楚,怎么会有书面协议。对此,该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清楚,具体的要去问领导。记者再次前去敲门,经理室依然大门紧闭,工作人员称有三位经理,记者却一位都没有见到。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来找也这种情况,根本见不到负责人。

  物业改建小区绿化带,两相关部门均未见其申请

  既然汇源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改建停车场经过业主同意,是合理的,那相关部门是否了解情况呢?记者来到济宁市城乡规划局任城区分局,咨询汇源物业公司将小区绿化带改建为停车场的相关问题。“我问了相关科室,了解了下基本情况,他们是应该没有往我们这边申报过这个事项。”该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他们不曾收到过物业公司的改建申请,“但也可能因为不涉及到新建,内部功能上一些变化一般不用报批。而且这是属于业主集体所有财产,如果经过业主代表大会同意是可以的。”

市民所提供的小区内原来的绿化带情况。

  记者又来到汇源物业公司的主管部门任城区城市管理局物业管理科,该部门的工作人员称,近期接到了小区业主的投诉才了解情况,在此之前并没有接到过汇源物业公司的任何改建申请。

  “我们问过上级部门了,在业主停车困难或者堵住消防通道等情况下,原则上为了业主方便可以进行改造,将绿化带改成停车位,但要经过50%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可以进行,因为这是业主的公摊区域,必须业主同意了才可以改造。”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也跟开泰花园的汇源物业公司联系了,他们说当时挨家挨户的敲门咨询住户同意的,但是他们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的证据和影像资料。改造前也没有收到这个物业公司的申请,我们也是接到业主的投诉才知道这件事。”

  但区级物业管理部门是2014年下放的权限,目前仍没有处罚权,所以对于汇源物业公司的这种行为只能是采取询问上报的处理方式。“如果证实汇源物业公司没有经过业主同意私自改建小区绿地为停车场,就牵扯到处罚,可我们也没有办法进行处罚,只能是由市级物业主管部门再去调查核实。”任城区城市管理局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说。

  汇源物业公司将开泰花园小区的绿化带改成停车场到底合不合理?业主期盼的绿树成荫是否还能回来?大众网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