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发布 市民“约”车更靠谱了

2017-01-10 08:43: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陈守贵

  2016年12月23日,《济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稿中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等准入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约出租车的合法化,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给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带来挑战。“有些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或许会转型做网约车主,另外市场上不达标网约车也将会退出运营市场。对整个出租车行业来说是件好事,能更好的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也能保障出租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市区内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

  初次登记时间不超两年60万千米成为报废红线

  《济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对网约出租车做了哪些具体的规定呢?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于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经营区域为本行政区域,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这项经营,应符合7座及以下乘用车;价位不低于当地巡游出租汽车价格的1.5倍(以裸车购车发票为准);初次登记时间不超过24个月;应在服务所在地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车辆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等要求。

  另外,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个人应当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所有人为公司的,公司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有与车辆规模相适应管理能力,具有不低于车辆规模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

  符合条件的车辆,通过申请网约车资格,交通运输部门会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成功后,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如果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将退出网约车经营,这里说的8年指从车辆初次登记网约车的时间算起。”市交通局管理出租车管理所工作人员解释。

  出门坐车安全是首选有了准入门槛才踏实

  “我做保险行业,需要经常出门联系客户,由于市区很多场所停车很难,经常选择app软件约车出行,这样能合理的安排时间。”小张告诉记者,虽然乘坐网约车对她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在晚上乘坐的话,她会选择传统的出租车,感觉网约车不安全。“我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多,老公天天接我这不太现实,于是我就选了一位出租车师傅,每天下班的时候都会给他打电话。感觉还是注册的出租车更靠谱,毕竟很多信息都能直接查询,出行嘛还是安全第一。”刘女士告诉记者。针对小张和刘女士的担心,记者在市区通过随机采访一些市民,发现很多人都会存在这种想法。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单身的女士平时白天经常拿着手机网约车,但晚上一个人出去大都选择传统出租车。不少乘客都表示,在这个虚拟的平台上,对于车辆来源、车主情况等都不清楚,这些车辆有正规的车辆,也存在一些“黑车”,一旦乘车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对于“网约车”的合法化,特别是一些“硬杠杠”的提出,不少市民非常看好,认为这些规定让网约车更安全、更靠谱了,让市民出行又多了一种选择,会使网约车的发展更有前景,特别是在打车高峰期,可以提前预约,这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冷热、阴雨天气的状况下乘客的等车之痛。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网约车有了准入门槛后,加上有关部门的介入,将会得到更加有效的管理,网约车的有关信息也会更加的公开会、透明化,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带来网约车的安全化,从而让市民在选择的时候,消除后顾之忧从容选择。

  “互联网+”服务出行新老业态可进行深度融合

  “网约车即将合法化,这其实是‘互联网+’在出行方面的一种延伸,是把出租车这一行业和互联网有效结合的一种体现,下一步通过这种模式,会更方便市民出行。”济宁滴滴快车负责人程磊告诉记者,“济宁滴滴一天的订单量多的时候也就是刚过1万,这和我们的城市人口是完全不相符的,主要是市民的出行习惯还没有转变,相信随着网约车的合法化,会给网约车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程磊介绍,目前我市网约车主要是快车和专车两种形式,快车的价格基本是与出租车持平的,对于传统出租车有非常大的挑战。另外,专车车型档次较高、服务质量好,在价钱上会略高于快车,当然在安全性能和舒适度上也会高于快车和传统的出租车,如果市场定位比较准的话,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市一家出传统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在短时间内还会继续存在,针对老年人不太会用手机app软件等情况,另外根据有关研究证明,在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采用传统出租车可能会更节约,市民出门招手就能上车,这岂不是更不方便?不过必须看到网约车确实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下一步网约车面临的将会是如何做好诚信,并肩负起社会责任”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水平,从“人等车”到“人约车”,选择的主动权交到了市民的手里,这是“互联网+”带给乘客的便利。“出租车行业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监管机制,不管是车容车貌、驾驶员管理、投诉渠道以及作为营运车辆必备的保险、安全措施,这些也是网约车应该学习的,相信以后网约车、传统出租车之间能够吸取彼此的优点,相互深度融合,做到新老业态共存发展。”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