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顾爱萍:加强婚前教育 共建和谐家庭

2018-01-21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孔令俏

  

政协委员顾爱萍

  大众网济宁1月21日讯记者 李丹 孔令俏)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家庭和谐。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顾爱萍带来了《关于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纳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并加强对婚姻当事人教育,降低离婚率的建议》提案。

  顾爱萍告诉记者,“ 2017年,任城区结婚登记7200对,离婚登记3400对。家庭暴力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例中占34%以上。”离婚的概率逐年升高。已近不惑之年的她深知一个家庭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于是她建议: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纳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并加强对婚姻当事人教育。

  “在婚姻家庭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调解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调解人员不稳定,希望相关部门通过给予最低保障的服务经费来确保稳定家庭调解员的队伍。”她建议,利用社会资源提前干预,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内功”,远比婚后出现问题动用司法资源、社会资源进行事后“救火”更有意义,其所消耗的社会成本相对要少,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也相对较低。

  采访中,顾爱萍告诉记者,在经营济宁阳光大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11年的时间内,她发现家庭矛盾往往是在日积月累中产生的,建议通过民政部门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男女或再婚男女进行必要的婚姻家庭知识辅导。通过学习指导他们认识了解婚姻家庭的本质、夫妻之间的法律责任、婚内常见家庭矛盾以及相处原则技巧等,引导婚姻当事人在步入婚姻之前多一份冷静和心理准备,步入婚姻之后面对家庭矛盾时多一份理性和坦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