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保健品宣称治病 投诉获退补2.2万

2018-09-26 06:50: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花费19200元购买康骨宝饮品、氨糖软骨素钙维D胶囊、玛卡、软骨胶原蛋白、鱼油软骨等一大堆药品,商家宣称可治疗气管炎等慢性疾病,但服用后没有效果,要求商家退款未果……”。近日,安徽淮南消费者王先生来到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投诉,在该局协调下,王先生终于在中秋节前夕拿回退货和补助款2.2万元。

  据王先生投诉称,自己是将近60岁的人了,多年前就患上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四处求医治疗也无效果。今年初经朋友介绍推荐,他于2018年2月25日,携妻子专程来到曲阜市东郊某宝国际公司听产品介绍讲座。夫妻2人分别花费19200元购买康骨宝饮品、氨糖软骨素钙维D胶囊、玛卡、软骨胶原蛋白、鱼油软骨等药品。商家告知可治疗气管炎等慢性疾病,但是王先生服用几月后感觉并没有效果,多次联系要求商家退款推说不予处理。王先生对此不满,曾请求食药部门帮助核实购买的药品是否为合格药品。被告知,该商家销售的是一些食品和部分保健品,而不是药品,商家持有合法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反映夸大宣传问题,建议王先生收集好相关证据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2018年9月11日,王先生拨打济宁市长热线称,从该公司购买的药品宣传能治疗气管炎心脏病等慢性病,但该药品并无治疗功能,只有保健功能,故认为存在虚假宣传情况,对此不满,希望相关部门针对虚假宣传问题给予调查处理,并要求帮忙追回药款和赔偿损失。

  曲阜市市场监管局受理这起投诉后,马上向王先生电话联系了解具体事实情况。此后,王先生夫妻从淮南专程来到曲阜住在宾馆等待处理结果。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派出公平交易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双方均承认购买事实,但对是否虚假宣传存在争议。王先生除有听讲课照片和自我叙述外,也没有提供更多具体书证、视听证据。另外,王先生又现场提出三倍赔偿问题,使首次主持调查处理,双方最后不欢而散。事后,双方以及调查人员再行沟通多次也无结果。

  9月20日,曲阜市市场监管局收集了有关证据,再次主持双方坐在一起调解。并当场向商家指出,商家所售产品的批准文号是保健品而非药品,通过现场介绍把保健品当作药品进行宣传销售,违反《消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经过3小时现场调解,商家最终同意收回王先生购买未消费并且包装完整的保健品,退还收回保健品价款1.2万元,同时补助王先生交通费、住宿费、误工费等费用1万元。王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在协议中签字。事后,他表示“感谢市场监管局的好同志,让我终于可以中秋节前回家团圆啦!”

  目前,曲阜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部门正对商家是否涉嫌违法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中秋晚会放弃团圆

    W020180924726280275802.jpg

    9月24日晚八点,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将在曲阜尼山主会场进行直播演出。而在现在忙碌的不仅仅是演员们,还有默默引领人们进场的志愿者。[详细]

    09-25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秋分至天微凉 济宁本周最低气温12℃25日有小雨

    timg.jpg

    2018年9月23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5日有小雨,无强冷空气影响。[详细]

    09-25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孔子文化节紧张筹备 亮点纷呈抢先看

    00.jpg

     秋雨绵绵,凉意渐浓,在曲阜城区的主干道、景区内外、各企事业单位等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筹备景象。冒雨施工的园艺工人、用心排练的诵读方队、攻坚克难的技术人员,正在为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顺利举办紧张忙碌着。[详细]

    09-24 07-09济宁日报
  • 济宁东二环主体工程贯通 预计下月通车

    77.jpg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济宁东二环(西浦路)崇文大道至南二环(临菏路)段改建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济宁东二环主体工程的贯通,有力推动了济宁交通环建设工程,距离打通济宁主城区“大二环”更进一步。[详细]

    09-2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前8个月济宁经济运行平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aba1638999de87176093f3c212c19f45.jpg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济宁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详细]

    09-2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秋最新天气出炉 冷空气来袭最低气温降至1字头

    fd5ac9c1ba302edfeaebea32e6a83ecd.jpg

    记者从济宁气象台了解到,中秋假期期间(9月22~24日)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23日和24日早晨最低气温将12℃左右,还请市民注意保暖。但总体来说,中秋期间的天气条件适宜,还是有利市民朋友们的出行游玩。[详细]

    09-23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