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注意!电动车充电时要注意这些细节

2018-10-14 10:14: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电动车以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不少人的代步和运输工具,但其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增多,尤其是电动车不当充电常常诱发火灾事故。

  一、私拉乱接电线:一些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在某些小区,你会看到电线、排插“从天而降”,电线互相缠绕如同蜘蛛网。这种充电方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线路出现故障,极易引发火灾,尤其是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若引发火灾,浓烟很快就会将大门和楼梯间封死,让楼上的居民难以逃生。

  二、杜绝整夜充电: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省事,回家后会直接将电动车插上充电器,一充就是一整晚,第二天直接就能骑着满电的车子上班,这样的充电时间往往都超过或接近了12个小时,其实是会对电池造成很大损害的,一是会导致电池过充而充鼓,损害寿命;二是可能导致充电器内电子元件过热,容易短路并出现火花,最后酿成火灾。所以,电动车电池平时最合理的充电时间为2到8小时。

  三、注意充电器的品牌:很多朋友电动车买久了,可能会出现原配充电器损坏或丢失的情况,这时候就可能会去购买一些所谓的“通用充电器”来使用。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电动车的充电器,是绝对不通用的!我们选购充电器时,首先就要去了解该充电器与你的电池电压和电流是否一致,而且最好是选择品牌充电器,原配的话最好,而如果实在不懂,也可以去相关的专卖店询问专业人员,切勿自己盲目选择。

  四、电瓶降温后再充电:电动车突然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电池质量和线路老化后短路等原因导致。一些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电池质量不合格,在电池充满后,不能进入浮充阶段,而继续对充电电池进行大电流充电,导致充电电池高温,容易引起线路起火甚至电池发热爆炸。平时爱骑电动车的车主,要定期到维修点做安全检查,电池超过使用年限还在使用或者线路老化,都可能导致起火。此外,市民在给电瓶充电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在电瓶降温后再充电,防止起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