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教授张瑞甫进京“听课”: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充满力量

2019-03-26 15: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杜倩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3月26日讯记者 史欣欣 杜倩)“阳春三月,万物萌动,繁花似锦,这既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季节,更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春天。”这是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瑞甫赴京参会归来最深切的感受。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山东省属高校唯一教师代表,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瑞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自豪和力量,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欢欣鼓舞。”张瑞甫激动地说。张瑞甫说,以前有些人觉得思政课“空洞”,其实,思政课对教师的要求很高,不但要求教师有广阔的知识大视野、世界大视野,引导学生看到一个更加清晰的世界,还要有历史纵向目光,让学生辩证地了解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育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张瑞甫告诉记者,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人生最优化 ,要树立正确科学的“三观”

  走进曲阜师范大学校园,随处可见传统文化名言警句,路灯杆上悬挂的师德标兵图片,更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政治情怀。

  作为人生最优学与社会最优化原理创立者,张瑞甫介绍说,所谓人生最优化,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最好的我,让人生全方位出彩,实现和拥有最美好的人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平时教学中,张瑞甫努力将人生最优化原理与方法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他的公选课常常有一二百名学生报名听课,因教室容量有限,只能以网上抽签的方式选取一百多名学生。

  在张瑞甫看来,要做到“人生最优化”,就要最大限度地认识、改造和创造自身,提升人生境界,尽可能地彰显人生正能量,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要”“八统一”,做为学为人表率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张瑞甫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六要”“八统一”是今后严格要求自己的标准,自己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张瑞甫说,曲阜师范大学党委领导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经常到课堂听课。他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文化育人为主干、以科学方法为保障、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的。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比如每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扎实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入校后,都要组织参观校史馆和“三孔”。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高度注重并充分利用地处孔子故里,中华传统文化发源地,诵读传统经典文献,这些都给政治思想教育提供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张瑞甫告诉记者,当学生就要当三好学生,是团员就要是模范共青团员,是党员就要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做教师就要成为优秀教师。张瑞甫坦言,即使退休以后,自己也会尽可能地做好力所能及的科研和社会公益事业,要像孔子那样,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他说,这是自己永恒的人生坚守和事业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