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调解室” 邹城细微警务暖民心

2019-11-07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7日讯记者 李丹)今年以来,邹城市公安局中心派出所紧紧围绕辖区实际,先后建立“红马甲”志愿者警民联动队、王伟调解工作室等创新工作形式,积极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促进了业务工作、辖区治安稳定和“双创”工作的新提升。

  走街串巷“红马甲”

  在邹城市中心镇大元村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上穿着红色马甲,胳膊上戴着红袖箍,经常行走在村内各条道路上,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红马甲”。

  64岁的村民段文海三年前就加入了警民联动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因为我们都是当地村民,对村里的事务也比较了解,所以经常协助派出所的民警开展巡逻、维稳、禁烧等等这样的工作。”段文海说,晚上9点以后,他们便进入了“走街串巷”的巡逻状态。作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能通过自己的付出给村民带来安乐祥和的生活也是他们最欣慰的事情。

  “我们辖区的46个村,每个村都有10至15名志愿者。”邹城市公安局中心派出所所长李德峰介绍,“红马甲”志愿者警民联动队的建立不仅缓解了警力的不足,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家长里短“调解室”

  在中心派出所内有一间特殊的办公室,它是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王伟调解工作室”。在调解室内,最醒目的标志就是挂在墙上的“和为贵”。

  “因为小事引起的纠纷很多,比如谁家的东西让谁家拿了,谁家的地占多了等等,遇到这些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调解解决”。中心派出所民警王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进一步化解邻里纠纷,工作室成立2个月的时间以来,已经成功调解20多起矛盾纠纷。

  “在调解纠纷的时候,让我们最难处理的就是构不成案件的纠纷,需要民警耐心细致的给各方做工作。”王伟还说,自从调解室建立以来,有效避免了不少矛盾升级。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还将联合司法、民政、综治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行群众各类诉求、矛盾纠纷“收集—处理—反馈”一体化办理,做到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