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小乾坤大 微山湖畔的佳酿飘香近半个世纪

2019-11-14 18:1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程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4日讯记者 史欣欣 见习记者 程成)“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对于中国人来说,“酒”渗透于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之中,与中国人从夏商时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几千年的传承,逐渐在人们生活中形成了独有的“酒文化”。

  在美丽的微山湖畔,古老的运河之滨,有一家酿酒企业。他们精选粮谷为原料,以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微山湖水酿出的美酒飘香了近半个世纪。这就是济宁首批老字号企业之一的山东微山湖酒业有限公司。

  中国酿酒技艺源远流长,原料、水源、工艺及温度等每一个要素都影响着酒的品质。微山湖酒业每季度各类用粮累计近1500吨,选用优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科学的配比,为微山湖酒质量的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严把原料进厂质量关,原料进厂经除尘除杂后储存于全自动化粮仓内,根据自动测量粮仓内的温度和湿度,自动通风倒仓,以此确保酿酒用粮的质量不变。”微山湖酒业公司经理张学锋说。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白酒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水作为酿酒的重要原料,酿酒水质的优劣,对酒的质量至关重要。

  据了解,微山湖酒的酿酒用水是采用运河河床90米以下的水,经过河床中的砂石、页岩缝自然渗浸过滤,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生产车间主任安保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种水再经过现代科技手段处理,就能有效去除水中有害成分,同时保留水中生物活性成分,为酿造高质量白酒提供了保障。

  “若作酒醴,尔惟曲蘖”,酒曲酿酒是中国酿酒精华之所在。

  在用曲之道上,微山湖酒业所用酒曲皆是大曲,也就是以纯小麦为原料制成的形状较大并含有多菌多酶类的曲块。“小麦经润料、粉碎、压制成型、入窒培养,再经过低温培菌期、高温转化期、后火排潮生香期等过程培养。”安保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一直坚持自制酒曲,有一套经过多年经验并结合现在科学手段反复锤炼而成的生产工艺,以此保证酿制过程中各种香味物质的生化合成。

  贮藏是复杂、缓慢的物化反应过程,也是白酒传统工艺中一道重要的工序。贮藏期的长短、贮藏容器的优良与否,都与白酒储存后的质量密切相关。张学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公司的白酒全部都用陶坛在地下酒库贮藏两年以后,再进行勾调。因为在贮藏一定的时间后,酒体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口感才柔和顺口。

  优质的水源加上精选原材料,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精心融合,造就微山湖酒优良的品质。

  “我们包装车间设有四条自动计量灌装线,生产过程中严格实行自检、互检、专检的‘三检’制度,一箱成品酒出场需要洗瓶、罐装、灯检、上盖、打码、贴标等十多道工序。”包装车间的主任陈强一边进行车间巡查一边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瓶身、酒盒及外箱的日期喷码要保持一致,在经过一系列流程之后,这瓶酒才能走向市场接受大众检验。

  酒之为物,一开始就被打上深深的文化印记。作为济宁市首批“济宁老字号”,如今微山湖酒的品牌文化也在不断延伸,市场美誉度不断扩展。

  “我们微山人都喝微山湖酒。”微山湖酒自1976年诞生于微山湖畔,已经陪伴了微山人民近半个世纪,其圆润爽口、香味协调的风格特点也让这一地方酒走出微山、走向全国。

  在当地不少人外出的时候都会带上微山湖酒,张学锋说,因为这个酒,他们喝着习惯、喝着舒服。

  目前,微山湖酒业在北京、青岛、枣庄等城市都设有办事处,也以此推动微山湖酒在省内外的市场占比。张学锋表示,他们会继续做大做强微山湖酒品牌,彰显其白酒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