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大众网记者探班鲁南高铁曲阜东站

2019-11-13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荣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3日讯记者 蔡国建 荣斌)备受关注的鲁南高铁日曲段即将通车运行,11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鲁南高铁曲阜东站,提前进行探营。

  鲁南高铁曲阜东站位于曲阜孔子大道东端,与原有的京沪高铁曲阜东站位于同一位置,相背而建。原有的京沪高铁曲阜东站位于新站西侧,为西广场,新建成的鲁南高铁曲阜东站为东广场,两站共用站台。开通运营后,整个曲阜东站将成为鲁南高铁线与京沪高铁线的交通枢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内看到,东西两个“曲阜东站”由一条地下通道连接在一起,实现了新老车站的互联互通。“全国各地很多新站和老站都未能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虽然共用铁路线但要分开检票,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启用后,旅客在其中一个‘站’买票,两边都可以进行检票。”曲阜市住建局副局长尹素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两个站的站台序号也是顺序排列的,从宏观意义上讲,曲阜东两个车站实现了合二为一,增加了列车和旅客的承载量。

  新建成的鲁南高铁曲阜东站房为上下两层,其建筑风格与原有的京沪高铁曲阜东站相似,均采用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候车厅内,一幅幅突显儒家文化的壁画将曲阜的文化特色完美呈现。

  二楼候车厅外还新建了落客平台,旅客可在进站时,将车辆直接开到二楼候车厅外,在二楼检票大厅门口下车,由此进入候车室。“落客平台不仅可以让旅客少走路,节省候车时间,同时对交通疏导也带来很大便利。”尹素明说,车站还设有地下停车场,约1000多个车位,同时设有出租车专用车道和地下超市,方便乘客出行。

  在距离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大约5公里处,是日东高速新增开的曲阜东出口,从此处前往尼山圣境也仅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

  曲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每年前来曲阜研学的游客和学者不计其数,如今,这里已逐渐成为山东省内重要的高铁枢纽,更是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地。“鲁南高铁的开通将为曲阜东站带来大量旅客,由于新修建的建筑及道路无法在网络上及时更新,为了避免旅客走错,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开通后将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指引。尹素明说,为了帮助旅客区分两个“曲阜东”,车票将有京沪高铁和鲁南高铁标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