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来了!错过曲阜,你就错过了这些美食

2019-11-24 10:1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闫文文)今天,鲁南高铁曲阜段开通体验班次,当列车穿越孔孟之乡,不仅有儒家文化带来的心灵共鸣,还有源自当地人家的舌尖美味。

  曲阜煎饼

  煎饼是曲阜著名的特色传统面食,在曲阜随处可见,由花生油、炒花生碎、葱花、食用盐、辣椒末等材料调制而成的馅料后烙成,可以根据不同的材料制作成不同的口味,主要有花生味,芝麻味,麻辣味。皮薄馅多,香酥可口,营养丰富。

  “鲁南高铁曲阜东站开通之后,会更加带动曲阜当地的旅游发展,对于我们做手工煎饼的也是好事,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煎饼店老板孔女士说

  孔府宴

  孔府宴主要用于接待贵宾、祝贺上任、生辰家日、婚宴喜寿等。宴席有不同的规格。宴席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一切都要做到尽善尽美。

  从菜品到摆盘,再到装饰,都有严格的规定。从米粥、咸菜、豆腐到豆芽、香椿、鸡蛋、茄子……这些来自民间的小吃,经过孔府厨师的精巧制作,成为孔府的独特菜品,其原则是“精菜细作,细菜糖炒”。孔府家常菜的食材多是当地的土特产,比如虾仁菜,有十几种,玉带虾仁、翡翠虾仁、三鲜虾仁、松子虾仁、腐乳虾仁……

  所以,有孔府菜代表鲁菜至高水准之说。

  孔门豆腐

  “孔门豆腐”又叫熏豆腐,是一道典型的孔府菜。传说有一年乾隆皇帝来曲阜,孔府摆了个豆腐宴招待皇上,其中就有一道孔门豆腐。皇上吃着十分可口,大加赞赏。后来,熏豆腐的做法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成为当地的一种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

  圣府糕点

  圣府糕点,因原产于孔府(又名圣府),为孔子后裔世代袭爵衍圣公府内自制糕点,并自成体系,故得名,又名孔府糕点。圣府糕点分外用糕点与内用糕点两类。其特点是讲究现吃现烤,求其色、香、味、形俱佳。

  孔府扣碗——福禄寿喜

  孔府扣碗上面分别用鸡蛋皮刻了福、禄、寿、喜四个字,福禄寿喜代表着扣鸡、扣鱼、扣肉、扣卷煎,菜品有荤有素营养搭配合理,老少皆宜,风味独特。

  福禄肘子

  说到肘子,《鸿门宴》“斗酒彘肩”。“彘肩”乃猪前腿,就是这猪肘子。

  “曲阜又多一站,相信不仅可以加大当地旅游,更能让曲阜儒家文化传播的更广。”曲阜东方儒家花园酒店电子商务中心经理尹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