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风格 一站两场 鲁南高铁线的曲阜东站亮了

2019-11-24 10:5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24日讯记者 史欣欣 蔡国建)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发出,9:32分到达地处鲁国故都、孔子故里的曲阜东站。为接入日兰高铁,作为京沪高铁6个精品车站之一的曲阜东站,在原有京沪站场的基础上新建了日兰站场,两场分居线路两侧,并通过地下通道实现连通,形成“一站两场”的格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日兰站场看到,这里的建筑是采用三段式、大屋顶、灰色主色调设计。这种设计是对既有站房的延续,而主立面柱廊的设计则使其区别于既有站房具有识别性 从而使两个站房似而不同。建筑造型与曲阜儒学文化区整体建筑风格相协调、厚重大气。站房采用灰色基调、传统建筑坡屋面处理,力求寓简练于变化之中,形成富含传统建筑神韵的现代化建筑形体。

  候车室采用上、下两层设计。一层面积约4027平方米,二层约6465平方米,站房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客容量较京沪站场候车室大幅增加。

  在站台方面,新站场设计规模为7台9线,采用了平顶有柱雨棚的方案,对比京沪站场的三角顶无柱雨棚设计,两者虽风格迥异但也别具特色。

  随着鲁南高铁正式通车时间的临近,届时曲阜东站将采用两场同步运行的方式开展组织作业,以方便京沪高铁、日兰高铁两线客流的进站乘车和双向换乘。

  目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曲阜东站经过提前研究,已在站区内设置了完善的旅客引导标识,并在两场交界处增设值班室,为旅客提供引导和问询服务,确保旅客乘车的安全、有序。除此之外,车站还与地方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设置公交车、出租车停靠站点,以充分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

  随着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的开通,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每天将开行8趟高铁环形列车,旅客乘高铁环游齐鲁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