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济宁“00后”志愿者用行动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0-01-10 20: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十六) 

  地点:兖州火车站 

  记者:杜倩 

  “先生麻烦您从这里刷一下身份证,再进候车厅……”10日,春运开启,济宁兖州火车站内多了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各个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0岁,他们自愿利用假期帮助旅客安全乘车。

  

  今年20岁的冯昌哲已经是志愿者团队的“老人”,今年是她在兖州火车站当志愿者的第三个年头。“我大学学的就是铁路专业,当志愿者既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旅客,又可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冯昌哲说,在车站的不同位置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售票厅、候车大厅、母婴休息室都有他们的存在。

  “很谢谢这些志愿者,他们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帮助我们。”旅客王先生说,自己的孩子跟他们差不多大,所以有时候看到一些不理智的旅客对他们发脾气,自己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我们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着急赶路的旅客,他们心里着急,所以说话难听点,我们也理解。”冯昌哲说,受委屈后,自己都会及时收拾好心情,用微笑和用心继续服务旅客。

  

  兖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武文文见到这群“00后”特别亲切。“有些志愿者已经是我的老朋友了,他们不论是在平时帮助旅客还是培训的时候,都特别认真。”武文文说,在志愿者上岗前,火车站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目的是让志愿者更好的服务旅客。

  “今天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年前做志愿服务的同学就要上岗了,也许初出茅庐的我们还不够成熟,但是我们一定会认真的服务,深入了解铁路客运的各项规章制度。”志愿者杨广旭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希望可以真正为铁路春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能在“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拓展社会实践能力,养成回报社会的理念。

  

  据了解,1月10日全国春运首日,济宁市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兖州车务段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在济宁兖州火车站举行。广大青年志愿者历来有参与春运、服务春运的优良传统,为来往旅客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了旅客的“三个出行”,志愿者的身影也成为了春运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出打工看世界 济宁老两口过别样春节

    W020200118561373929662.jpg

    17日,济宁火车站候车厅内“人气满满”,不少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了归家路。与大部分归家人不同的是,62岁的战凤芝与老伴戴金柱这次坐火车是要去杭州过年,战凤芝说,这是第三个在外地过的新年,趁着身体还硬朗,可以边打工边看看外面的世界。[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7分钟!济宁消防河水中救出轻生女

    W020200118662453990961.png

    1月18日下午1点左右,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任城大队接到报警称,金宇路刘堤头转盘西火头湾大桥有人欲跳河轻生。接到报警后,任城大队立即调派任城新区中队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妇联携手秋英爱心义工团送“福”

    W020200117731035928012.jpg

    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济宁市妇联携秋英爱心义工团、高庙村“两委”在经开区高庙社区举行“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详细]

    01-18 00-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城区烟花爆竹置换点“开张”了

    W020200117500129401940.jpg

    在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一处摆满了烟花爆竹的“摊子”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详细]

    01-1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公示

    W020200106630803132866.jpg

    1月16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示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 这些地方可买

    u=1898354817,3440701835&fm=26&gp=0.jpg

    为丰富春节期间主城区猪肉市场供应,稳定消费预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确保济宁市居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物资充足的节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决定在济宁市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工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