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烟花换礼物 济宁开启新年俗

2020-01-17 13: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 

  地点: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 

  记者:杜倩 

  在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一处摆满了烟花爆竹的“摊子”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这些都是市民们主动交上来的鞭炮,我们为市民准备了一些日常用品,可以用来兑换家中存留的烟花爆竹。”任城区济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12月中旬开始,全区开展烟花爆竹置换活动,目前,各个街道的置换点已经陆续“开张”了。

  

  “我们街道从1月1号起开始了烟花爆竹置换活动,街道社区内共设置了30个置换点,方便居民进行兑换。”济阳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段学斌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截至目前,街道共有80余户居民参与置换活动,回收烟花爆竹七十余万头。

  71岁的张凤元是济阳街道的社区居民,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偶然经过置换点,看到这个活动后,马上从家里拿了之前的烟花前来置换。“虽然换的礼品不是特别贵重,但是仍然感谢政府想出这样的好点子”。张凤元说。

  

  在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解放路社区里,居民们纷纷站在红帆驿站前等待烟花爆竹置换点“开张”。“网格员很早就去家里宣传禁放烟花爆竹,还特意告诉我们今天有置换活动。”今年83岁的赵福岗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人”,一大早就拿上家里剩余的鞭炮,喊了几个“老伙计们”前来置换礼物。

  

  “今年不让放鞭炮了,这两挂鞭炮放家里也是安全隐患,还不如置换成两个新春挂饰,装扮一下家里。”赵福岗说,很多人觉得不让放鞭炮总少点年味,但自己却认为禁放烟花爆竹,可以让大家过一个安静、环保的春节。

  上午九点半,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解放路社区烟花爆竹置换点准时“开门迎客”。居民们用手中的鞭炮、烟花兑换成了纸巾、洗手液、洗衣粉等日常用品。

  “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增加更多的禁放烟花爆竹的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让居民了解禁放的好处以及必要性,共建绿色、安全的社区环境。”解放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高学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出打工看世界 济宁老两口过别样春节

    W020200118561373929662.jpg

    17日,济宁火车站候车厅内“人气满满”,不少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了归家路。与大部分归家人不同的是,62岁的战凤芝与老伴戴金柱这次坐火车是要去杭州过年,战凤芝说,这是第三个在外地过的新年,趁着身体还硬朗,可以边打工边看看外面的世界。[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7分钟!济宁消防河水中救出轻生女

    W020200118662453990961.png

    1月18日下午1点左右,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任城大队接到报警称,金宇路刘堤头转盘西火头湾大桥有人欲跳河轻生。接到报警后,任城大队立即调派任城新区中队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妇联携手秋英爱心义工团送“福”

    W020200117731035928012.jpg

    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济宁市妇联携秋英爱心义工团、高庙村“两委”在经开区高庙社区举行“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详细]

    01-18 00-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城区烟花爆竹置换点“开张”了

    W020200117500129401940.jpg

    在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一处摆满了烟花爆竹的“摊子”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详细]

    01-1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公示

    W020200106630803132866.jpg

    1月16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示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 这些地方可买

    u=1898354817,3440701835&fm=26&gp=0.jpg

    为丰富春节期间主城区猪肉市场供应,稳定消费预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确保济宁市居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物资充足的节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决定在济宁市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工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