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大潮下的“一线战场”:变的是车票,不变的是归心

2020-01-17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蔡国建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

  地点:兖州火车站 

  记者:朱仙娉 蔡国建

  “把身份证放在闸机上,抬头看看摄像头,验证通过……”2020年春运第七天,在兖州火车站进站口,站务员正不停地提醒着旅客进站,即将踏上归乡旅途的人们有条不紊地排队进行安检。

  人潮涌动的候车大厅,大包小包的行李承载着思乡的心切,人们等待的眼神里闪烁着归家的雀跃。当检票口的闸门打开,归乡人手中紧攥的那张火车票,正是“春运”的时代标志,“春运”大潮下的“一线战场”。

  一张火车票牵动多少人心

  1991年,刘源杰正式进入铁路系统上班,29年以来,每一年的“春运”都让刘源杰记忆犹新。

  “刚上班那会都是硬板式的车票,而且是全手工,日期是用针孔打印上去的,每天都要换一次,车次也是用手一个一个盖上的,是用的时间最长的一版火车票。”刘源杰说,那时候还有区段票,如果有旅客需要中转换车,需要售票员用笔在车票上写明车次、里程、票价。

  

  车票是现金交易,买票的人源源不断,一个售票窗口要配好几个工作人员,连喝口水的空都没有,有一年,一位售票员一天的售票额高达16万元。

  “很多乘客都搬着小马扎在售票厅彻夜排队,有的为了给孩子买票,一家人来排队,车站也会搭设几个简易的临时窗口进行售票,但是排队买票的人太多了,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作用。”刘源杰说,小小一张火车票,不仅是一张登车凭证,更关联着旅客、售票员、家人、朋友乃至全社会。

  一场春运一场“惊心动魄”

  从售票窗口到旅客手中,火车票看似简单的“流动”,却是春运时最直观的“战场”。每年都会有无数人为了这张车票,做好打一番“硬仗”的准备。

  一场春运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硬仗”。

  相比兖州火车站,济宁火车站停靠列车以及客流量明显较少,但在实行网络售票前,“春运”期间前来买票的乘客都提前一天来排队,很多人裹着军大衣,一等等一夜。

  “实行微机售票前,售票都得看着里程表,表上有很多线路,旅客要去哪里,就得在那个里程表上一个一个的查,济宁站的车少票少,很多人买不上票,一到春运的时候整个车站气氛都很紧张。”济宁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魏忠山回忆,每年春运期间,济宁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都排到广场上,多达到两三千人,每个站务人员都都紧绷着精神,就怕出现意外。

  熬夜排队“熬”走了车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电脑、手机订票,在火车站买票的人越来越少,上个世纪搬个小马扎排队买火车票的情况几乎再没出现过。”刘源杰感慨,几十年间一切变化太快。

  

  1996年实行微机售票,售票员敲敲键盘就可以连出多张车票;网络购票实行后,火车站的售票处收到的现金数量有明显减少;如今,电子客票时代的到来,让熬夜排长队的春运一去不复返。

  从最早的硬纸板票到粉红色软纸票、磁介质蓝票和如今的电子客票,一张张小小的车票,不仅承载着游子归乡的思念之情,也见证着中国铁路科技的进步。

  1980年,“春运”一词首次在《人民日报》上出现,此后的四十年间,每年的此情此景都是“流动的中国”长卷中最生动画面。

  2020年,“春运”已是四十年转瞬即逝的普通一幕,也成为四十年铁路客运翻天覆地巨变的缩影。如今,改变的是曾经牵动亿万人心的车票,不变的的是回乡团聚的归心,而在这些现代化“票据”的背后,则凝聚了无数人夜以继日的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出打工看世界 济宁老两口过别样春节

    W020200118561373929662.jpg

    17日,济宁火车站候车厅内“人气满满”,不少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了归家路。与大部分归家人不同的是,62岁的战凤芝与老伴戴金柱这次坐火车是要去杭州过年,战凤芝说,这是第三个在外地过的新年,趁着身体还硬朗,可以边打工边看看外面的世界。[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7分钟!济宁消防河水中救出轻生女

    W020200118662453990961.png

    1月18日下午1点左右,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任城大队接到报警称,金宇路刘堤头转盘西火头湾大桥有人欲跳河轻生。接到报警后,任城大队立即调派任城新区中队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01-1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妇联携手秋英爱心义工团送“福”

    W020200117731035928012.jpg

    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济宁市妇联携秋英爱心义工团、高庙村“两委”在经开区高庙社区举行“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详细]

    01-18 00-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城区烟花爆竹置换点“开张”了

    W020200117500129401940.jpg

    在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一处摆满了烟花爆竹的“摊子”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详细]

    01-1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公示

    W020200106630803132866.jpg

    1月16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示2019年度济宁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结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 这些地方可买

    u=1898354817,3440701835&fm=26&gp=0.jpg

    为丰富春节期间主城区猪肉市场供应,稳定消费预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确保济宁市居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物资充足的节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决定在济宁市启动储备冷冻猪肉市场投放工作。[详细]

    01-17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