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应急管理局全面打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攻坚战

2020-03-24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星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24日讯通讯员 孔星 记者 蔡国建)近日,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发出了全面攻坚的动员令,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列入全市“十大攻坚行动”,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玄志祥表示,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他们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更是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开局就要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战斗姿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应急管理机制体制,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领,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严把许可审查关,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国家、省相关规定,严格审核高危企业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推进高危企业退城进园和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安全技术更新、工艺流程再造,强制淘汰一批不安全工艺、技术,倒逼煤矿、化工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快“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进程,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针对济宁市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13个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三大类11项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事项。坚持全面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原则,覆盖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重点突出煤矿、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建筑等20个行业领域98项问题。组织化工、消防、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专家参与执法检查,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解决一些隐患问题“看不到、查不到、治不了”的问题。严格监管执法,通过联合执法、异地执法、暗访暗查等多种执法检查,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查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充分运用约谈、通报、督导、考核、问责、重点关注、挂牌督办、联合惩戒等多种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向素质要安全、向培训要素质、向警示要意识、向体验要能力”理念,深入开展安全应急“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全面提高“社会全民、企业全员、行业全领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推动全市社会安全水平本质提升。

  2020年,济宁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基层应急救援站点建设、执法救援装备建设”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补齐机制、体制、能力、装备短板,构建“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工作格局,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建立健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分级响应、协调联动、会商研判等各项工作机制,提升应急事件处置指挥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时效。推动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企业针对风险实际,制定“管用、实用、便捷”的应急预案和“一张纸”预案导则,提升应急处置时效。

  检验完善和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操作性,着力提高煤矿、危化品、道路交通等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水患等各类灾害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立足有效防范防控火灾、洪涝灾害,组建森林消防(防汛抗旱)专业队伍,配齐配强专业救援装备,加强实战训练,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

  同时,优化重要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布局,构建高效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推进应急管理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应急管理干部适应当前应急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责定位、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全员素质和服务质量,促进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实干作风、狠抓责任落实,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