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恢复开馆 70万件藏品等你来“打卡”

2020-04-05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5日讯记者 史欣欣 杜倩)位于济宁曲阜的孔子博物馆自3月31日起有序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恢复开放期间,孔子博物馆开放东门和北门,驾驶机动车的游客自东门进入,步行散客自北门进入。参观当日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效健康证明,包括在微信、支付宝、“爱山东”APP申领的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扫“场所码”后出现“请通行”界面,方可通过安检入馆。港澳台和外籍游客,须凭健康码和护照,体温测试正常后入馆参观。

  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排队和观展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目前,该场馆暂停人工讲解服务,观众可以使用语音自助导览。同时,暂不接待团体和大巴,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200人,当日总接待量不超过1000人。

  为了消除观众在安全方面的顾虑,大到园区、场馆等公共空间,小到扶梯扶手、电梯按钮、自助导览机、婴儿车、轮椅等设施设备,孔子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逐一进行了清洁和消毒处理。同时,不仅在出入口设置了登记测温,还在安检口新装了智能测温设备,作为进馆的第二道防线,让观众安心进馆,安全观展。

  孔子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来源于孔府旧藏,承载着孔子故里悠久的历史,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孔子博物馆是“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古籍图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孔子博物馆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基本陈列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基本陈列展览包括《大哉孔子》和《诗礼传家》两大部分,《大哉孔子》展示了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诗礼传家》分余荫百世、孔府档案和阙里遗风、孔子世家谱四个单元。主要通过孔府历代留存下来的独特而丰富的文物,如历代衍圣公画像、传世明清衣冠服饰、祭孔礼乐器、孔府家族档案、孔氏后裔名家书画、孔子世家谱等,展现历代统治者对孔氏后裔的优礼恩渥及孔氏家族诗礼传家的优良传统。

  该馆还设有4个临时展厅,用于举办各类临时性展览,以便不断更新、丰富本馆展陈内容,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任兴幼儿园举办清明节主题活动

    图片1_副本5.png

    为传承中华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心怀感恩,济宁市任兴幼儿园开展了以“清明时节寄哀思,春暖花开共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看、读、诵、说、画、赏”等多种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详细]

    04-05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打通断头路 济宁城区古槐路北延完工通车

    8eb66c22b62dc1cf8860dc51ecd7e7a5.jpg!w400_h300.jpg

    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的重要举措,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城市发展所需。济宁城区古槐路北延已完工通车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04-05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山东100人被终生禁驾,济宁4人上榜

    timg.jpg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被终生禁驾人员名单,100人因为饮酒或者醉酒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或者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其中济宁有4人。[详细]

    04-04 11-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车站西路部分路段实行机动车道封闭施工

    W020200402548156679157.png

    4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项目指挥部获悉,车站西路运河路至建设路区段的机动车道将于明日起进行施工,全长为800米。[详细]

    04-03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新、老博物馆同步开放 每日限额接待500人

    QQ截图20200403001455.png

    自4月1日起,济宁市博物馆新馆、老馆同步恢复开放,五大固定展览已经“上线”,每日总接待观众量限额500人。[详细]

    04-03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驴友”被困山石中 济宁消防紧急救援

    QQ截图20200402091411.png

    3月29日下午4时许,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邹城大队接到报警称,在邹城市峄山镇牙山区域有一名驴友受伤被困,急需救援,邹城大队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详细]

    04-02 09-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