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项举措 济宁不动产登记全环节“流程再造”

2020-04-22 09:00: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优化济宁市营商环境,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方案,出台7项具体措施,实施全环节“流程再造”,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全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规范不动产登记流程

  审核制定《济宁市不动产登记指导性流程图》,对个人、机关单位、企业办理房产、土地、林权(以土地承包方式获取)等常规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归纳,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规范指导。

  实行一窗合并办理

  在不动产服务大厅合理设置窗口并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的登簿和制证环节、缴费和领证环节一窗合并办理,集成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信息数据共享

  启用“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加强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实现不动产审批由“物理聚合”向“化学合成”转变。

  简化受理申请材料

  对已经有过办理记录的当事人证件,不再要求提交复印件;实现群众一个窗口受理完毕,资料内部传递;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开展证书证明专人送达服务,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

  压缩业务办理时限

  已实现不动产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非涉税抵押登记业务、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除非公证继承的转移登记及政府统一组织的不动产登记外的其他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在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中,公示与审核环节并行开展,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突出流程智能上网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推出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网上申请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实现24小时不打烊;正与大数据中心对接,将登记系统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迁移至互联网运行,建立“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交易涉及自然资源、房管、登记、税务、银行、公积金等多个部门业务整合到平台上,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普及自助办理设备

  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正在配备“一网通办”设备,计划6月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线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模式;目前,市级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任城区金城街道、高新区洸河街道、北湖区许庄街道等部分街道、社区服务大厅已配备不动产登记自助设备,方便群众24小时自助办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