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破解难点堵点 为动能转换助力

2020-04-23 09:28: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作为消费类电子行业,考验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需要有快速反应能力。新旧动能转换资金的及时到位,除了给予我们资金的支持外,对于人才、技术、设备等都有很大提升,对我们来说,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济宁市海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家好颇为感触。

  近日,济宁市财政从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资3200万元,支持高新区海富电子省项目基金3亿元、泗水县建筑辅材项目基金2000万元完成基金募集并落地投资,市财政资金实现10倍放大效应,成为“基金跟着项目走”的具体实践。

  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财政资金作“引子”和“酵母”,吸引社会资本聚力实体经济,解决金融供给不足问题、项目选择精准问题,建立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打造‘双招双引’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济宁市紧紧抓住“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不断破解制约落地、限制发展的堵点难点,探索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颠覆融资路径为企业纾困解渴

  济宁市自2014年开始启动探索政府引导基金运作,从建立政策框架入手,确立了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原则、操作规则、部门职责、工作流程和绩效评价机制,在全省较早地建立健全了引导基金运作管理制度体系。2018年起,市政府相继印发了《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政府出资方案》、《关于完善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运作管理机制的通知》和《基金激励政策》等政策文件,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上下联动、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吸引集聚金融及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

  济宁市财政局着力于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 “三争”工作部署,把基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项目,作为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基金运作中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坚持“基金跟着项目走”、“基金围绕项目转”,通过加强基金政策的研究运用,积极探索针对单一项目设立项目基金的模式,着力提高基金服务项目的精准度和落地率。

  2019年11月下旬,济宁市专为华勤通力轮胎项目量身定制的基金10亿元全部募集到位,并成为全省规模较大、落地最快的项目基金,到12月中上旬专项针对永生重工、盛发焦化两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设立的两个3亿元省项目基金相继落地投资,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正在逐步破题、落地开花。

  为把基金运作各环节工作做细做实,济宁市坚持工作早谋划、早行动,目前已从县市区推荐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和“双招双引”产业项目中,先后优选出16个省市县重点关注和支持的重点优质项目,分别单独设立了项目基金,为向省申报项目基金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项目高标准、严要求,先后将永生重工、通力轮胎、海富电子等13个项目成功申报纳入省项目基金重点备投项目库,入库备投项目基金规模68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