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为民初心 倒在战“疫”一线的济宁社区好书记魏明华

2020-04-2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范培倩 刘宏振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6日讯通讯员 范培倩 刘宏振 记者 杜倩)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总有人逆行而上、负重前行。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魏明华就是其中的一员。4月8日,魏明华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逝世,用生命践行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忠贞誓言。

  担当负责、带头冲锋,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守门员” 

  2020年春节,魏明华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起,一直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直到病故的70多天时间里,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他用无声而有力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初心,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涉及到群众安全的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在疫情防控初期,魏明华带领着社区人员日夜相继地在社区内布防设卡、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年逾花甲的他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嗓子喊哑了、腿跑肿了也没有停止,依然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传播赛跑。

  “他完全不用每个点都跑到。可他总说,要眼见为实。”菜市社区居委委员贾延芹说。他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工作。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辖区巡查各防控点的人,白天从未回过家,一忙起来整天都吃不上一顿饭,下班从没固定时间,但不管多晚,晚上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再到各监测点上巡查一遍才回家休息。

  “好几次见到魏书记脸发白,手发抖,劝他去医院,他总说再等等,等疫情结束了他才能踏踏实实住院。”社区工作人员刘芳含泪说,“他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

  扎根社区,苦干实干,做辖区群众的知心人

  魏明华管辖的菜市社区,是一个以商业区域和居民住宅为主的综合社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很多,社区管理服务和综合治理难度大。为此,魏明华以“为居民谋幸福”的初心,近千家户,解百家难,让自己完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他坚持到辖区22个居民楼上门走访,曾经在一年内穿坏了8双鞋。他每天6点起床,和辖区一早开门的商户、摊贩主动拉话,了解社区情况;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晚上组织群众开展安全巡逻,加强治安防范。通过走访,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出租户登记、治安力量和志愿者队伍等台账,详细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挺起社区发展“主心骨”

  在魏明华带领下,社区两委班子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借新旧动能转换思想东风,进行社区集体经济建设思想大转换,创新品牌特色,稳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

  发展初期,老村民抱怨社区连几十块钱养老金都发不下来,生活得不到保障,魏明华在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后,下定决心为村民解决这个问题,他测算300多个老村民每月养老金约需27万,面对种种困难,他顶住压力,确保了老村民养老金发放到位,并连续5年为退休居民普涨养老金100元。现在,老村民们不仅住上了干净明亮的高楼,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养老金,从2015年开始老村民的养老金年年上涨,逢年过节老人们还能收到节日现金和实物补贴,这是老村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魏明华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在辖区范围内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社区连年保持和谐稳定。一封封居民的感谢信,一个个奖状、锦旗是对魏明华36年来为社区谋发展为居民谋幸福,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最大褒奖。

  恪尽职守,扎实肯干,以务实之举践行初心使命

  菜市社区辖区内的浣笔泉平房区,每逢汛期,居民家中经常遭洪水浸泡,严重时屋内积水有半米多深。这个问题始终是魏明华的一块心病,他了解这个情况后,坚持每天到居民家中进行排查、帮助排涝、修缮房屋。

  为了解决菜市社区核桃园平房区居民的供暖问题,魏明华带着“网格员”挨家挨户了解居民的供暖情况,大冬天里他在供暖公司、燃气公司、各户居民中间跑腿、说理、办手续,实实在在解决了居民的供暖难题,暖了冬天,更暖了民心。

  创城期间,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清垃圾杂物,拆除违建,修缮房屋;菜市新区和菜市东巷地面低洼,一到雨季就会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魏明华主动联系路面整修队,对两个小区的地面进行全面整修;在辖区每个楼宇单元安装了防盗门,更换了楼梯间窗户,老旧小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奉献爱心,纾困解难,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

  菜市社区有四千多户居民,居民们的困难事就是魏明华最大的牵挂。从2005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魏明华在解决一件件小事里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帮困扶老扶弱中拉近了同社区群众距离。

  每年魏明华都要走访慰问困难居民30余户。靠低保金生活的社区居民朱继红一家情况十分困难,魏明华常常到朱继洪家里走访慰问,还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也要经常到困难居民家中去,一旦发现他们有困难有需求,就要全力解决。疫情期间,魏明华多次到他家中走访,送上米、面和防护物资。再三叮嘱老人不要出门,在家注意卫生,勤洗手,一定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必要时出门务必带好口罩,有困难及时与社区联系。

  “真的很感谢魏书记。疫情开始时,餐饮业不允许营业。我们每天损失近千元,心里着急的不行。后来我们接到了社区电话,魏书记第一时间让社区人员通知我们,讲解政策,协调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万达金街某火锅店的负责人庄凯说。

  魏明华在此次疫情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