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国资委深入学习万华、潍柴、兖矿经验 推动市管企业改革创新

2020-04-30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时晓彤 田玉庆 束树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30日讯记者 时晓彤 通讯员 田玉庆 束树梅)为深入学习万华集团、潍柴集团、兖矿集团改革创新经验,持续把济宁市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济宁市国资委深度挖掘三家企业的经验做法,经济宁市委、市政府批准,研究制定了《关于济宁市国有企业深入学习万华潍柴兖矿先进经验推动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认真学习先进、对标先进,把三家企业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推动济宁市国企改革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了解,当前济宁市国企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双招双引”促新旧动能转换等举措走在全省前列,但在基础制度建设、机制设计层面仍存在需要攻坚和突破的矛盾和难题。 

  针对济宁市国企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措施中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在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好企业家作用方面,提出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改革容错机制;激励市管企业改革创新,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市管企业予以奖励;建立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常态化退出机制;大力选拔任用培养优秀年轻领导人员等。

  万华、潍柴、兖矿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改革、创新、聚焦主业。特别是他们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刀阔斧、真刀真枪推进改革,有效根除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高不能低的国企通病,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在《若干措施》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公司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如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1年年底前混改企业户数占比提高10%,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大力推进人事、劳动用工、工资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

  发挥好典型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是当前济宁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举措。对比万华集团、潍柴集团、兖矿集团三家企业成功经验, 《若干措施》在全力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明确的措施,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对市管企业科研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对科技成果核心研发人员等按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最高30%的比例提取奖励。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引导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加快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等。

  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借鉴万华、潍柴、兖矿改革创新的基本理念和做法,对标找差距,创新解难题,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监管机构责无旁贷。《若干措施》对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提升国资监管服务效能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措施。

  深化国企改革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攻坚行动”重要任务,《若干措施》是推动市管企业实现关键领域改革攻坚突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济宁市将召开全市国企“倒计时”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济宁市国企深化改革工作。各市管企业也将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制定各自改革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