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延期至8月31日

2020-05-15 16:06:48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5日讯记者 李丹)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安排,原定于2020年5月31日结束办理,因疫情原因,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将延长至2020年8月31日结束。

  据了解,自2020年9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从9月1日起,凡是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电动车车主,不得上道路行驶。并且,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济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曹景尧介绍,自2019年12月1日济宁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截至2020年5月14日,全市共为153.8万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登记挂牌业务。为全力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全市已设置服务网点561处,交警部门采用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跟进服务。

  上午10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琵琶山路佳世客附近的高新交警大队电动车挂牌受理点看到,许多市民正在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本打算年前办,但因为有些事情耽误了,现在知道延期办理了,这样多百姓来说,时间更加充足。”市民吴先生说,给电动车登记挂牌就像自己的“身份证”一样,走到哪都更加安全、更方便。

  “自开展电动车登记挂牌工作以来,广大市民都十分积极主动前来办理,为了方便市民办理,我们也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比如进街道、进社区、进广场等形式。”济宁高新交警大队大队长李云刚告诉记者,截止到4月底他们已经为84000余辆电动车车主办理登记挂牌。

  办理方式分为三种:

  第一种情形是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第二种情形是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第三种情形是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的,需要到各网点现场办理;申请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的,可到网点现场办理,或者关注“济宁市车辆管理所”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自助申领号牌。

  另外,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即将要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市民:

  1、电动二轮摩托车不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2、已办理派出所防盗备案号牌的,按照群众自愿原则,由群众自愿选择是否换发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号牌。群众不愿意换发的,可以继续使用防盗备案号牌至2022年12月31日。

  3、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的,需现场核验车辆是否有脚踏骑行功能,而非是否有脚蹬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