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涝洼地开出“富贵花”

2020-05-25 09:49: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带动周边发展油用牡丹5000多亩,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涝洼地开出“富贵花”

  □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王浩奇 通讯员 范培倩 王文涛

  初夏时节,济宁城郊运河西畔一处占地1000多亩的牡丹园里,繁花已谢,余香犹浓。牡丹园属于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谢明珠利用6年多时间在涝洼地里种出油用牡丹,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运作模式,带动周边种植油用牡丹5000多亩,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3年,谢明珠从原济宁市市中区农业局退休后,注册成立了济宁市百合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宁市四季园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利用苗木的林下空间种植油用牡丹。

  万事开头难。为了经营好生态园,她到全国各大苗圃考察学习,回来后,就守在地里和工人们一天到晚种树,连水都没地方喝,上厕所只能开车去1.2公里外的安居卫生院。种树时不小心掉进了臭水沟里,爬上来全身又臭又脏。就这样大干了40天,原来的涝洼地变成了一片“绿洲”。

  2015年6月,苗木和牡丹长势喜人,但一场大风裹挟着冰雹袭来,仅半个多小时,苗木“全军覆没”。“冰雹过后,院子里一片狼藉。”她回忆说,当时欲哭无泪,想死的心都有了。紧接着,2016年冬天,生态园遭遇暴雪,投入2000多万元购进的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树种全被冻死;2017年汛期的一场大水漫延到牡丹园,两台水泵抽了7个小时,牡丹遭遇灭顶之灾。

  “也不是没想过放弃,回城过闲适的退休生活。可一想到把地扔回给老百姓,没法向他们交代。”谢明珠说,树倒了重新种,牡丹淹了就挖沟抬高地面。凭着一股韧劲儿,年过半百的她抗住了前行路上的重重困难。

  公司稍有起色,谢明珠又开始考虑带动农民就业、帮扶贫困户脱贫的事。她个人包保了当地13户贫困户,还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油用牡丹种植技术服务协议和牡丹籽回收合同。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免费为贫困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原来这是一片涝洼地,一锨下去就能挖到水,一年收一季水稻,一亩地就挣几百块钱。如今种了油用牡丹,大伙儿不仅能收入每亩1800元的流转费,平时还能在这里打工。”5月15日上午,任城区安居街道西北街村69岁的贫困户赵来生正在园中锄草,他说,他现在一年光工钱就有两万多元,加上4亩地的流转费,年收入超过3万元。

  “农业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靠科技来支撑。”谢明珠说,公司和科研单位合作先后成立“油用牡丹博士科研工作站”“油用牡丹院士工作站”,重点对国内优良绿化苗木、油用牡丹功效进行研究和推广,与中科院合作研究从牡丹籽油中提取α-亚麻酸,目前已初见成效。目前,公司各项经营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先后荣获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等荣誉,近日刚获批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019年3月,谢明珠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今年5月当选“山东好人”2019十大年度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